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黄连素的新用途

2010-12-08 13:17:4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的临床研究证实,黄连素对防治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心律失常癌症等疾病均有良好疗效。

  用黄连素治疗高血脂症一个疗程(每日3次,每次0.3克,连服20天)后,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显著下降,对于因动脉硬化所致的冠心病及脑血管病有效。

  黄连素的降压作用也很好,多数老年高血压患者服药后,血压可降至正常范围。这是由于黄连素中的小蘖碱可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具有舒张血管作用。

  黄连素亦有降血糖、尿糖的作用。糖尿病病人每日口服4次,每项次0.4克,服1-3个月后,能使血糖降至正常水平。

  中老年人发生心律失常多与器质性心脏病有关,如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炎等。每日口服黄连素4次,每次0.4克,连服7-12天,能使心悸、气短胸闷等不适症状减轻或消失,可缓解或纠正心律失常。科研成果显示:黄连素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功能,从而降低因冠状动脉梗塞所引起的心律失常的发病率。

  黄连素还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患有慢性结肠炎、结肠息肉、食道炎等疾病的人经常服用,既有治疗作用,又可防治发生癌变。

  黄连素对防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亦有良好效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脑栓塞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如不及时控制,约有半数可诱发脑栓塞而致生命危险。由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发生及转归与血小板聚集力密切相关,所以抗血小板凝集剂如阿司匹林早已成为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预防脑梗塞的有效药物。

  黄连素如同阿司匹林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并且作用更为广泛,是比阿司匹林更加有效的药物。由于黄连素药源广,副作用小,易被病人接受,因而可用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治疗。具体用法:每日0.9克,分三次口服,连续治疗30天为一疗程,可用2-3个疗程。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黄连素的副作用

黄连的功效详细>>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腹泻不一定吃黄连素

详细>>

口服黄连素后切莫喝茶

  黄连素治疗腹泻的效果好,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不过,如果在服用期间喝茶,可能事倍功半。日常用药中,有太多需要我们留心的,只有科学合理的……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