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材讲究炮制和配伍别乱吃

2010-03-17 09:17: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记者随访的过程中发现,许多白领和中老年人购买现磨养生粉,图的都是放心、省事,外加“健康”。一些白领将养生粉作为早餐,开水冲调,节省了早上宝贵的时间。一些中老年人将营养粉当作加餐,觉得营养又快捷。在销售现场,许多人更是愿意购买五谷以外的中药材,看着“补肾”、“补血”、“健脾”、“益气”等说明,都想买回家一试。尤其许多人有着“食物种类多多益善”的观念,一次就买上十来种。

  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她对将五谷杂粮制熟磨成粉的做法很赞同,“现代人觉得吃粗粮很不方便,不利于我们对杂粮中纤维和矿物质的摄取,尤其是白领。制成粉是个很好的方式,方便摄取。”但她同时也提出,“五谷杂粮可以吃,因为它是粮食,但中药材的加入,以及炮制方法上对药效的影响,就要向中医专家咨询。”而在粉质质地的营养和吸收方面,她也表示“目前没有关于营养粉消化吸收方面的实验验证,所以并不能比较消化吸收程度方面的优劣。”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几种食物磨成的粉一起冲调,为的是达到蛋白质互补,但搭配种类不同、每种的量不同,也不一定能真正达到蛋白质互补的最佳配比。”

  对于将首乌、当归、银杏等中药材加入到养生粉中的做法,王宜也表示“吃中药讲究因人的体质而宜,如何配伍能够发挥药物疗效都很有讲究。另外,中药的炮制方法对药性的发挥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将中药材炒熟或烘焙熟磨成的粉混合在一起吃,对不同的体质人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很难预料。另一方面,这种调配也并非多多益善。”

  最后,王宜建议大家,没有吞食困难的人还是应该坚持吃原食原味,同时细嚼慢咽让唾液能包裹食物,充分发挥唾液酶的作用,更有利于消化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杏首乌有毒性:中药别乱吃

■ 原料营养分析详细>>

正常人别拿二甲双胍当减肥药

很多人喜欢在网上寻 找减肥“秘籍”。居然有人提出,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可用来减肥,称此药对糖尿病人可以起到降低或控制血糖的作用,正常人……详细>>

虎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中医推荐:以茶为药百病可消

行医60余年的国医大师何任教授现在已经是89岁的高龄了,依然精神矍铄。在养生保健方面,何老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除了注重滋补方药之外,……详细>>

中医药注射剂液真的不安全吗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再一次引起广泛关注。那么,中药注射剂到底安全吗?是哪些原因引起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近日,记者带……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