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有哪些?

2009-11-10 09:02: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止痛药的用药规范

  1、针对疼痛部位、疼痛性质、疼痛强度,正确选用镇痛药。只有晚期癌症患者在剧烈疼痛时或内脏绞痛时,才选用吗啡类药物。特别注意不能盲目按广告用药。上市不久的新药,选用时更应谨慎。

  2、同一种止痛药使用时间太长。长期反复使用同一种止痛药物会产生耐药性,不应依靠增加剂量实现止痛效果,应及时改用其它化学结构类型的止痛药物代替。需要长期用药时,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可能出现的各系统、器官和组织的损害。

  3、不要随意自行服用止痛药。有疼痛不适症状时,不要自己到药店买药服用,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强用药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掩盖真正的病症而耽误治疗。有人认为中药止痛药比较安全,没有毒副作用。其实,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有副作用,一些复方中药止痛剂中含有的如关木通等,容易引起肝、肾的损害,在使用中也要谨慎

  4、不宜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止痛药。同时使用多种止痛药会导致不良反应的叠加。特别注意一药多名、同一种化学成分的药物可能以不同的商品名出现,避免重复用药。

  5、服用止痛药期间不要饮酒。酒精可以增加止痛药物的毒性,加重对胃肠道黏膜的刺激,哪怕是常规剂量也可引起肝脏及肾脏的损害。不宜与抗凝药(如华法林)合用,因为可能增加出血的危险。

  6、不要空腹服用止痛药。尤其是阿司匹林类的消炎止痛药,要在饭后服用,避免引起消化不良,胃部不适甚至胃出血。

  7、严格遵照医嘱或按照说明书服药。在使用非处方品种时,应该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使用剂量和疗程用药。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有些病人为了快点缓解疼痛症状而超剂量服用止痛药,这样会增加不良反应的机会。在不能确定用药剂量是否合适时,要向临床医生、药师进行咨询。

  8、要及时清理家庭药箱中的止痛药。除及时清理那些过期的药品外,还要注意及时清理被淘汰的或被禁用的药品。家中存放的止痛药物不要放在小孩能够拿到的地方;不同的药物不要放在一起;药名、剂量、用法都要在瓶签上写清楚。

  9、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对策。用药过程中如出现可疑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停药,咨询医师或药师后决定是否继续用药,必要时立即到医院对不良反应给予适当的处理。

  10、下列情况应禁服或慎服止痛药:活动性消化性溃疡和近期胃肠道出血者,对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类药物过敏者,肝功能不全者,肾功能不全者,严重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血细胞减少者,妊娠和哺乳期妇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痛药切忌超量使用 小心上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4日报道:政府药物监督机构说,人们平时在街上随处可以买到的止痛药,吃上三天就可能上瘾。这类止痛药,包括Nuro……详细>>

OTC止痛药最多吃三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4日报道:政府药物监督机构说,人们平时在街上随处可以买到的止痛药,吃上三天就可能上瘾。这类止痛药,包括Nuro……详细>>

擅用止痛药适得其反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出通告,呼吁不要滥用止痛药。日常生活中,碰到头痛脑热、关节肌肉疼痛大家都习惯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详细>>

处方药含有毒药材

处方药含有毒药材 患者状告医药公司详细>>

钟南山:中药治疗甲流有效果

“看到北京两个治疗H1N1中药的研究(数据),我很服气。”昨天,在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成立10周年的学科发展报告会上,中科院院士钟南山首……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