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20岁女孩服用网购药品后身亡 引出惊天骗局(图)

2010-04-13 09:13: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河南省“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网站截屏

  百度一下“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会出现16800条信息,该医院在其“官网”上的头衔更吓人“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就是世界皮肤病联合总会、国家皮肤病监控中心及‘河南仲景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强强联手共同研究三十多年”。

  正是相信网络上这样的“权威”,邵阳女孩金玉玲在吃了“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系疾病研治中心”邮寄的“滋阴润肺丸”的第4个疗程后,病危,经过近3个月的治疗,还是离开人世。经记者调查,一场网络惊天骗局浮出水面,位于郑州市的 “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其主管部门郑州市卫生局竟然没有听说过,邮寄该药的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系疾病研治中心,也没有批准过。

  [调查1]

  邮寄药品“润肺丸”实为假药

  河南省药监局:该药没有注册

  日前,金玉玲的父亲金庆君特意来到长沙,将女儿生前吃的从“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系疾病研治中心”的“孙海霞”邮寄的“滋阴润肺丸”第五个疗程的“奇草喘肽”带来,该药有豫药制字Z20030806。昨日,本报记者致电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该处工作人员说,医院内部用的中药制剂可以由省级药监部门进行批准,但该“豫药制字Z20030806”没有注册,肯定是假药。此前,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初步查看了这瓶邮寄的哮喘药“奇草喘肽”,发现有疑似西药的白色颗粒。

  [调查2]

  寄出该药的医院子虚乌有

  郑州市卫生局:没听过这家医院

  既然药是假的,那么对邮寄药的单位“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系疾病研治中心”应该做怎样的处理呢?昨日,记者再次致电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河南郑州根本就没有一家“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更不用说“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系疾病研治中心”了。像这样的网络骗局,网络上有刊登的东西都是假的,包括地址。如果要追查,还是要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一个协查的函。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河南省教育厅,该厅工作人员说,仲景医科大学是民办学校,但有没有附属医院就不是很清楚。记者致电郑州市卫生局,该局医政处工作人员称,没听说过“仲景大学附属医院”,也没有批过 “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系疾病研治中心”这样的机构。

  [调查3]

  邮寄该药的医院网站也是骗局

  仍有不少患者中招,发帖询问“润肺丸”疗效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却发现跟“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有关的信息16800条。该院“官网”介绍:该院位于郑州市文化路北段陈寨,网页上链接了大量该院取得的荣誉,还有大量的媒体报道。仔细一看,证书和媒体报道,内容都看不清楚。

  记者发现该机构很具有诱骗性。该机构网站上承诺,“为了使患者放心治疗,凡服用我院药物四个疗程治愈的患者,五年内如有复发者,可凭信誉卡享受终身免费治疗,直至痊愈为止。本院为响应国家卫生部及红十字会倡导,开展全国免费赠药活动。”金玉玲生前说,“看到这个信息,发现第一个疗程是免费的,于是就相信了。因为一般情况下,药如果不好,是不敢这样承诺的。”

  权威急救专家说,一般情况下,哮喘病只要采取正规方式治疗,是不会致命的。但非法邮寄药里可能含有大剂量的激素、氨茶碱、精神类药物和可待因,长期服用有极大副作用:向心性肥胖、药物依赖、骨质疏松,最麻烦的是一旦病情加重,所有的药物治疗效果都不好。这些药物价格便宜,所以很多哮喘患者中招。

  记者发现有不少网民询问“滋阴润肺丸有没有效果”,甚至有网友“跪求郑州仲景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怎么样”。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工作人员说,网络上的骗局,太具有迷惑性,一般情况下是不主张邮寄药品的。

  [新闻回放]

  服用假药4个疗程后

  20岁女孩去世

  从今年1月份开始,湘雅二医院急诊科接诊了7例重症哮喘病患者。这7名患者都处于病危状态,常规药物对他们已经起不了作用。他们都吃过一种邮寄的所谓治哮喘的“特效药”。

  这些患者中,年仅20岁的邵阳女孩金玉玲,从小患有哮喘病,去年她在网上发现一种叫“润肺丸”的药,第一疗程免费试用,对方邮寄地址为河南郑州,“吃了一个疗程后,感觉很好,有点上瘾”。

  金玉玲父亲金庆君说,孩子吃了4个疗程药后,出现呼吸困难。送到湘雅二医院急救,医生检出金玉玲肺部出了毛病,还患有急性胰腺炎等。金玉玲病情持续恶化,胰腺炎发作,经医院抢救了过来,但是处于昏迷状态。怕孩子死在长沙,金玉玲父母将其转回了邵阳。3月29日,金玉玲去世,走时非常痛苦,死因是呼吸衰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名网上药剂师的自述:网上购药咨询隐患大

一位已经在网上提供了3年多时间“购药咨询”服务的资深药剂师武海彬(化名),揭示了网上购药和用药咨询的巨大隐患。网上购药只能满足一般需求,……详细>>

两次购药 一样遭遇

一段时间以来,看病难、用药贵一直受到社会上广泛的诟病,各路专家纷纷上阵,谏言献策。有的说是医疗体制使然,有的说是医院的市场化问题。政府……详细>>

北京集中购药四十亿元为患者减负 药价降幅约三成

北京市日前启动“2012年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本次集中采购预计年采购量达40亿元,通过集中采购,药品降幅平均可达30%左右,进一步减……详细>>

安徽县医院药品全部网购 严禁标外采购

安徽省省卫生厅公示《安徽省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公示稿)》,今后,县医院必须通过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网上采购药品。严格禁止……详细>>

的哥的购药经历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有一次跑车到凌晨的时候,突然嗓子疼得要命,跑了好几条街道,虽然有不少药店门口挂有“24小时售药R……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