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虚高药价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2010-05-27 08:27:56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医院只是“暴利药”利益链条的下游,问题关键出在源头——政府物价部门定价虚高。因此要从源头抓起,改革政府定价机制,让药价相对真实地反映价值。

  但是,也有专家透露,药品的生产成本仅占药价的不到5%,药价形成的大部分利润被销售环节所吞食。因为只要打通医生这一环节,药品就有市场。于是药厂必须给予医生高回扣,而只有“高定价”才有“高回扣”的可能。据业内人士估计,医生回扣部分占药品零售价的20%左右。

  综合起来看,除却生产环节的真实成本,药品在出厂后,就步入了环环加价的链条。而每经过一个环节,药价都要翻几个跟头,导致患者承受着比生产成本高数十倍的药价。而无论是卫生厅官员的看法,还是专家的研究、业内人士的报料,都验证了在药品流通与销售环节里,存在着制度性垄断、腐败滋生的暴利空间。而要斩断整个利益链条,就必须做彻底地改革,清除每个环节里的暴利。

  毕竟,我们曾经享受过低廉药价,现在则需要通过改革,再度回归到低药价时代罢了。但是,新医改并非简单的倒退,既要保证民众能够承受医疗费用,又要保障医生的收入不下降,还得兼顾药厂、医药公司、医院、药店等各个环节的利益。好在,在历经数次折腾后,公众对“医改应回归公益”已有共识,降低药价也就有了制度的兜底。

  被公众推崇的“神木模式”,让公众看到了医改的希望所在。神木县的控制方法是定额制,每项定额的枷锁都套在医生的手上。按照细则规定:为防止“以药养医”,规定了30种常见病的报销定额;规定药品不得超过医药费总额的一半,自费药品比率不得超过10%,超出部分由开药医生买单。通过医院自查,派驻稽查人员和设立专门机构抽查三道防线,政府加大了监管力度,“既要控制医疗费用又要保证治疗质量,为的是给患者一个性价比最好的医疗服务。”

  现实中的困难虽多,但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神木县的免费模式或许还不能全国推广,但是其挤压虚高药价的手段,还是值得参考吧。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31次降价难撼高药价 未改变滋生腐败

医院高药价问题一直存在,自1998年起国家计委决定放开维生素C、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4种药品价格,揭开了药品降价的序幕。迄今为……详细>>

药品流通经8道关口 药价怎能不高

中国医药改革已经实行多年,一些药品的价格的确给老百姓带来实惠,但“药价高”仍是医改的重点改革对象,近日,在湖南省召开的医药卫生界的分组讨……详细>>

药价放开但仍需监管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详细>>

取消药品限价后药价归谁管

自从药品政府限价被取消后,市民最为关心的是,药品价格放开后会不会出现普涨?详细>>

高价药下调价格

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对包括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有20类药品,400多个品种、1600多个剂型规格)进行了最高限价。此举……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