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胺碘酮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9-05-16 08:55:08      家庭医生在线

胺碘酮为广谱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短暂房性心动过速、反复发作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其疗效显著,但副作用较多,使用不当容易危害生命。胺碘酮使用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胺碘酮不可以加在生理盐水里

盐酸胺碘酮注射液要求用5%葡萄糖溶液配制(等渗),禁用生理盐水配制。一般来说,碘取代物不稳定,容易发生自发脱碘降解变质;偏酸的环境可抑制胺碘酮的降解。其次,由于NaCl溶液中的氯离子取代苯环上的碘,易产生沉淀。如果用生理盐水配制,可以看到沉淀物生成,静脉注射时会产生严重后果。

2、胺碘酮有致心律失常的作用

致心律失常作用与药物无效可能表现为心脏病情的加重——二者间的区分很重要,但又非常困难。有条件时应监测胺碘酮血药浓度。胺碘酮有效血药浓度为1~2.5 μg/mL,中毒血药浓度1.8~3.7 μg/mL及以上。胺碘酮致心律失常作用的报道较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更为罕见,且通常发生在药物相互作用和/或电解质紊乱的情况下。

3、使用胺碘酮后心衰加重。

静脉注射禁用于低血压、严重呼吸衰竭、心肌病或心力衰竭(可能导致病情恶化)患者。

4、胺碘酮可能会引起甲亢危象。

甲状腺机能亢进,可发生在停药后。除突眼征以外可出现的典型甲亢征象外,也可出现新发心律失常。发病率约2%,停药数周至数月后可完全消失,少数患者需用抗甲状腺药、普萘洛尔或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5、与地高辛同用容易中毒

胺碘酮可增加血清地高辛浓度,也可能增高其它洋地黄制剂的浓度,达中毒水平。

当开始使用胺碘酮时,洋地黄类药应停药或减少剂量50%,如合用应仔细监测其血清药浓度。

6、与辛伐他汀同用易引起肌溶解。

通过CYP3A4代谢的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伐他汀和洛伐他汀与胺碘酮联合用药时,肌肉毒性风险增加。

7、与华法林同用易引起脑出血

胺碘酮可使血液中抗凝药的浓度升高,引起抗凝作用和出血危险的增加。临床中应频繁控制凝血酶原水平并监测国际标准化比值。在胺碘酮治疗时和治疗结束后,要调整口服抗凝药的剂量。

8、易发生成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静脉给予胺碘酮时,有非常罕见的间质性肺炎病例的报道。临床表现有气短、干咳及胸痛等,限制性肺功能改变、血沉增快及血液白细胞增高,严重者可致死。需停药并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 胺碘酮

胺碘酮的用途和禁忌是什么?

胺碘酮具有轻度非竞争性的α及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电生理效应是延长各部心肌组织的动作电位及有效不应期,有利于消除折返激动。抑制心房及……详细>>

胺碘酮的使用注意事项

氯胺酮可单独用于各种小手术或诊断操作时进行麻醉。对于需要肌肉松弛的手术,应加用肌肉松弛剂;对于内脏牵引较重的手术,应配合其他药物以减少牵……详细>>

心律失常选药有哪些讲究?

心律失常是心动频率和节律的异常,抗心律失常药主要是通过影响心肌细胞膜的 Na+、Ca2+及K+转运,影响心肌细胞动作电位各时期,抑制自律……详细>>

氨碘肽滴眼液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氨碘肽滴眼液适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眼病的治疗。白内障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氨碘肽滴眼液进行治疗。那么,氨碘肽滴眼液使用注意……详细>>

关注碘普罗胺注射液的严重过敏反应

碘普罗胺注射液是一种非离子型低渗性造影剂,适用于血管造影、脑和腹部CT扫描以及尿道造影。我国上市品种的碘普罗胺浓度分别为300mgI/m……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