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临床有哪些给药途径?

2019-02-14 08:54:2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药物因其吸收方式不同、作用部位不同、还有疾病原因等,所以会有不同的给药方式。按其给药特点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胃肠道给药:包括口服、舌下给药和直肠给药。

口服给药:最常用,也是最安全、最方便、最经济的给药方法。但某些药物因本身的理化性质而吸收较差、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或因消化酶和胃酸等而被破坏,最终导致进入体内的药量减少,疗效降低;此外,食物对药物的吸收也有影响。

舌下给药:尽管口腔黏膜可用于吸收的表面积不大,但对某些药物来说,经口腔黏膜吸收有特殊意义。例如硝酸甘油在舌下吸收十分迅速,可迅速产生治疗效果。

直肠给药:在患儿呕吐或意识消失情况下,经常通过直肠给药。经直肠吸收的药物,约有50%不经过肝脏,可避免肝脏的首过效应。但直肠吸收往往不规则、不完全。

2、注射给药:包括静脉注射、肌内注射和皮下注射等。

静脉注射:把药液直接注入静脉血流中,可迅速准确获得希望的血药浓度,因而作用迅速。这是其他给药方法所不能达到的。但由于高浓度的药物迅速到达血浆和组织,增加了发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

肌内注射:药物水溶液通过肌内注射吸收十分迅速,适用于油溶液和某些刺激性物质。

皮下注射:仅适用于对组织刺激性的药物,否则可引起剧烈疼痛组织坏死。皮下注射的吸收速率通常均匀而缓慢,因而作用持久。

3、呼吸道给药:气体或挥发性药物吸入后,由肺上皮和呼吸道黏膜吸收。由于表面积大,药物可经这一途径迅速进入血液循环。此外,药物的溶液可以经雾化以气雾剂形式吸入。对肺部疾病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主要缺点是药物剂量不好控制,用法较麻烦。

4、经皮给药:很少有药物能迅速穿过完整的皮肤,但药物可经皮肤吸收,一般药效与其覆盖的表面积和药物的脂溶性成正比。虽然表皮有脂质屏障作用,但很多溶质能自由通过真皮,因此药物通过磨损创伤或剥脱处皮肤产生的吸收作用要快得多。

应根据疾病的种类、严重程度,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的给药方法。一般而言,最经济、最常用的是口服给药法。应遵守的给药原则是:能口服者不肌内注射,能肌内注射者不静脉注射,慎用静脉滴注法(特别是中药注射剂),对急性感染宜选序贯疗法。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下 口服 给药途径

恒瑞医药抗癌新药将获准临床试验

有传闻称,恒瑞医药研制的重磅抗癌首仿药卡培他滨片年内就将获批。日前,公司证券代表刘笑含表示,化学药物卡培他滨片(受理号:CYHS1390……详细>>

阴道栓和直肠栓使用姿势有差异

栓剂指药物与适宜基质制成的具有一定形状的供人体腔道内给药的固体制剂,常应用于发热、炎症等方面,常见的栓剂主要有阴道栓和直肠栓等,作用部位……详细>>

结直肠癌新药获中国批准

近日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批准抗癌药Lonsurf(trifluridine/tipiracil,开发代码TAS-102),用于……详细>>

新型抗炎药Dupixent临床成功

近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2019年美国过敏、哮喘和免疫学会(AAAAI)年会上公布了新型抗炎药Dupixent(dupilumab)治疗重……详细>>

催情药有哪些

新浪健康讯 提及“助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特定药物和食物。然而,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7月5日报道,一些药物和食物之外的因素,其实对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