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服西药不需要忌口么?

2018-08-23 09:10:0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服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服中药要忌口这是大家所熟知的,那么,服用西药需不需要忌口呢?

据国内外药理学家研究证明,服用西药与日常的饮食也有大的关系。在医生开的处方中,除少数药品说明书上,明确地指出某些刺激性食物,如酒、茶、咖啡等不宜与药物同服外,其他大部分说明书没有指出食物对药效的影响。其实,食物对药效是有影响的,配合好了可以促进药物的吸收,增强药物疗效,减少不良反应;配合的不好则会降低药物的作用,甚至产生副作用。

从药物角度看,有些食物能与药物结合使药物失效或不能被吸收,降低药物疗效。

1、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不能同时吃含有维生素A较多的动物肝、肾及鸡蛋等,因为维生素A能破坏激素,使之失效。

2、服四环素类药物不能同时食用富含铁、钙、镁等金属离子的食物如赤小豆、黄豆、黑木耳、海带、紫菜及乳制品或豆制品等,因为金属离子会和四环素类药形成不溶解的物质,影响四环素类药物的吸收而降低疗效。

3、服黄连素、B族维生素、铁剂、地高辛、氯丙嗪、潘生丁、利福平、消化酶等,不能饮茶;服用铁剂药物时,也不宜与脂肪同食,还应忌食花生仁、海带、动物肝脏等含钙磷较多的食物。

4、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不宜与鲜橘汁同服;红霉素、土霉素等,不宜与海带、海蜇和荠菜、花生、豆制品、乳制品等同食。

5、服维生素K时不要吃含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如山楂、柿子、辣椒、菜花、西红柿等,因食物中的维生素C可以使维生素K分解破坏。人食用含维生素K较高的食物会促进血液的凝结,这正好与抗凝血药的作用相反。

从疾病角度看,有些疾病如高热者宜忌食葱、蒜、姜、辣椒等辛辣食物;胃肠道疾病如肠炎、痢疾等,宜忌食荤腥、生冷、黏硬或刺激性食物;水肿病人要限盐;食欲不振服健胃药的病人及糖原病人不宜用含糖食品;黄痘型肝炎病人,要求忌食脂肪食物;高血脂病人要求忌食肥肉、奶油、蛋黄等食品;高血压病人与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不宜吃腌制食品。

另外,不能用茶、咖啡、饮料等送服药物。服药期间最好戒烟禁酒,以免降低药效。但怎样忌口还需根据病情及食用量多少而定。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慎防西药与部分食饮品同服

新华网昆明10月15日专电 专家提醒,不少人习惯于吃饭、喝饮料时吃西药,殊不知部分食物、饮品与西药同服不仅会降低药效,还会增加毒副反应……详细>>

不能用热水送服的药

用白开水送服药物是个常识,但有些人喜欢用50—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服药。殊不知,部分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进而影响疗效。下面这……详细>>

那些不能和避孕药同服的药物

女性口服避孕药是通过抑制排卵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也是目前采用最广泛的避孕方法之一。然而,在避孕过程中,妇女难免会患各种各样的疾病,一旦患病……详细>>

不宜用热水送服的那些药

“感冒了,就着热水服药,发一身汗,病就好了。”狠多老人家如是说。实际这并不是正确的。若是风热感冒,口干咽痛,就着热水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