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关节补充剂竟可能促进黑素瘤细胞生长!

2018-03-20 09:33:1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一项在细胞和小鼠模型上进行的研究,硫酸软骨素(一种口服的增强关节的补充剂)可以促进一种黑素瘤的生长。这些研究结果将发表在《Molecular Cell》上。硫酸软骨素是软骨的结构组分之一,常被推荐与其他化合物如葡萄糖胺等一起用于治疗骨关节炎

约一半的黑素瘤中存在一个叫做B-raf基因的特殊突变(V600E)。Jing Chen博士及其同事发现硫酸软骨素会促进携带V600E突变的黑素瘤细胞生长,但是并不促进其他不携带这个突变的黑素瘤细胞生长。携带V600E突变黑素瘤的小鼠在服用硫酸软骨素后和在人体上具有相似的效应。服用硫酸软骨素的V600E突变小鼠也会对威罗菲尼产生耐药性,而这是一种常用于治疗V600E阳性黑素瘤病人的B-raf抑制剂。

尽管还没在人类流行病学研究中得到确认,但是这些发现也给与了肿瘤学家以及黑素瘤风险升高的病人一些警示:要注意这种饮食补充剂的潜在风险。

“很可能某些肿瘤中携带V600E突变的病人服用硫酸软骨素后加速了癌细胞的生长,或者是V600E阳性的病人很可能由于服用硫酸软骨素而导致复发的风险增加,”埃默里大学Winship癌症研究所血液病学和医学肿瘤学教授Chen说道

“我们对这些结果很谨慎,我们会继续追踪。”他说道。“对于补充剂的使用并没有坚实的数据,因此我们应该增加一项关于黑素瘤病人的咨询信息,以确定他们的用药史。”

他指出华盛顿州进行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硫酸软骨素和前列腺癌肺癌风险都关,但是研究人员没有检测遗传背景。

与Chen教授一起工作的讲师Ruiting Lin博士在评估不同的代谢酶以确定它们是否是驱使B-raf黑素瘤生长所必须的因子是发现了这些效应。Lin在做实验的时候,硫酸软骨素葡萄糖醛酸转移酶(CSG1cA-T,CSG)进入了她的视野。CSG对于形成硫酸软骨素高分子很重要。

Chen说他和Lin都很惊讶他们筛出了CSG:“我们不得不回到文献以确认细胞确实会吞噬硫酸软骨素。”这项关于硫酸软骨素促进黑素瘤细胞生长的研究揭示了细胞内的一个信号的角色,而这个角色是科学家们此前不熟悉的。研究人员发现只有聚合物形式(而不是被消化后的形式)的硫酸软骨素会影响B-raf黑素瘤,他们在文章中也称这是一个迷。

尽管他们的文章已经发现CSG是一个抗癌药物靶标,但是目前并没有可以抑制这个酶的化合物。同时潜在的抑制剂还需要检测其潜在的副作用:关节痛或者是结缔组织的退化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素瘤 硫酸软骨素 关节补充剂

硫酸软骨素的作用主要有哪些

硫酸软骨素的作用主要有哪些?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关节炎,尤其是生活中在农村的人,长期劳作,骨头很容易损伤,出现关节炎,给他们带来……详细>>

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硫酸软骨素片主要有什么成分?

硫酸软骨素应用范围广,可用于多种不同疾病,如应用于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治疗神经痛、神经性偏头痛;还可辅助治疗慢性肾炎、角膜炎等……详细>>

硫酸软骨素片的作用是什么?

硫酸软骨素片的主要成分是硫酸软骨素,硫酸软骨素是一类糖胺聚糖,广泛分布于动物组织的细胞外基质和细胞表面。硫酸软骨素多存在于股骨以及关节之……详细>>

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主要功效

日前,用于治疗视力疲劳、眼干的滴眼液种类很多,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也是其中一种。那么,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除了缓解眼部疲劳,还有什么作用……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