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用厄贝沙坦效果好吗?

2018-01-11 09:20:2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类常见的慢性病,中老年人为高发人群。高血压指的是收缩压≥140mmHg与/或舒张压≥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谢紊乱以及心、脑、肾和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目前高血压虽无法彻底治愈,但控制高血压的药物种类较多,厄贝沙坦是其中一种,高血压用厄贝沙坦效果好吗?

高血压用厄贝沙坦效果好吗?

厄贝沙坦属于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BB)。血管紧张素是是由肝生成的血管紧张素原水解而来,可分为血管紧张素Ⅰ、血管紧张素Ⅱ和血管紧张素Ⅲ。其中血管紧张素Ⅰ直接收缩血管的作用不明显;但血管紧张素Ⅱ能使全身小动脉收缩而升高血压,还可促进肾上腺皮质分泌作用于肾小管的醛固酮,起保钠、保水、排钾作用,从而引起血量增多,血压升高;血管紧张素Ⅲ的缩血管作用较弱,只有血管紧张素Ⅱ的1/5,但促进醛固酮分泌的作用却强于血管紧张素Ⅱ。

厄贝沙坦是针对血管紧张素II受体的拮抗剂,可以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Ⅱ型受体上述生理作用而产生降压效果。

厄贝沙坦适合哪些高血压患者使用?

研究显示,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可降低有心血管病史,如冠心病、脑卒中、外周动脉病的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和高血压患者心血管事件危险;还能降低糖尿病或肾病患者的蛋白尿及微量白蛋白尿。

因此厄贝沙坦尤其适用于伴左心室肥厚、心力衰竭、心房颤动预防、糖尿病肾病、冠心病、代谢综合征、微量白蛋白尿或蛋白尿患者,以及不能耐受ACEI的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用厄贝沙坦需要注意什么?

不良反应少见,偶有头痛、眩晕、心悸、疲乏、罕有荨麻疹、骨骼肌肉疼痛及血管神经性水肿。不良反应一般程度轻微,呈一过性,多数患者继续服药能够耐受。但长期应用可升高血钾,尤其是与保钾利尿剂、补钾剂或其他增加血钾浓度的药物合用时,应注意监测血钾及肌酐水平变化。

此外,双侧肾动脉狭窄、妊娠妇女、高钾血症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效果 厄贝沙坦 高血压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用什么药好?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常见的慢性病,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也不少伴有高血压,这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用药……详细>>

双氢克尿噻为何不能长期用于高血压?

双氢克尿噻属于利尿降压药,是目前常用降压药的一种。既然双氢克尿噻属于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晕车吃地芬尼多效果怎样?

元宵节后,很多人开始了坐上长途交通工具返程上班,但乘坐长途交通工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晕车困扰着不少人,应该怎么预防晕车?可以服用哪些药……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