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双氢克尿噻为何不能长期用于高血压?

2017-10-17 09:42:51      家庭医生在线

双氢克尿噻属于利尿降压药,是目前常用降压药的一种。既然双氢克尿噻属于降压药,为什么高血压患者不能长期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梁东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作出了相关解释。

利尿药可作用于肾脏,通过影响肾小球的过滤、肾小管的再吸收和分泌等功能而实现。主要是抑制肾小管重吸收钠、氯和水,使肾小管在增加水排出的同时增加钠、氯的排出,达到增加尿量、消除水肿的目的。而钠的摄入量与血压密切相关,利尿药能排钠、利尿,使血容量减少,心脏血液输出量下降,血压下降,因此利尿药也可用于多种高血压。

利尿降压药主要可分为三种,噻嗪类利尿剂、强利尿剂以及保钾利尿剂。

噻嗪类利尿剂可作用于肾小管的远袢,回吸收钠的作用弱,排钠作用也弱;利尿温和,毒性较低,主要副作用是低钾低氯碱中毒;强利尿剂作用于肾小管近端的髓质段,明显抑制钠的回吸收,利尿作用比双氢克尿噻强4~5倍,使用期间需注意保钾;而保钾利尿剂利尿作用弱,抑制远端肾小管Na+-K+交换,可潴K +排 Na+,单用效果较弱,一般与其它利尿降压药合用。

上文提到的双氢克尿噻就是噻嗪类利尿剂的代表药物之一,为什么不能长期应用于高血压?

梁东辉主任医师解释: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长期服用此药的患者,血压是正常了,可是冠心病的发生率并不下降,甚至比未治疗的人还甚。

经过研究,发现这主要是因长期口服双氢克尿塞后,可引起血中的酸碱失衡,造成心肌肥厚,耗量增多,诱发冠心病。此外长期应用双氢克尿塞后,可诱发血脂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因而会促进血管硬化,诱发冠心病。所以,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利尿性降压药。此外,这类药物宜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并定期复查血的电解质水平,防止不良反应。

虽然长期使用利尿剂可能带来上述不良反应,但不可否认其在控制高血压方面的作用。利尿降压药适合于各级高血压患者的治疗,单独应用就能使部分患者的血压降至正常,在应用其它降压药物效果不佳时,加用利尿降压药,也可增加这些降压药物的效果,因此患者不必对利尿降压药闻之色变,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病情选择合适的药物,应用利尿剂后应定期复查电解质,多吃富含钾的蔬菜水果。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氢克尿噻 药物不良反应 高血压 长期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用什么药好?

糖尿病和高血压都是常见的慢性病,临床上,不少高血压患者经常伴有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也不少伴有高血压,这类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用药……详细>>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钙拮抗剂降血压有什么好处?

钙拮抗剂是降血压药物中常见的一类,主要有心痛定、尼卡地平、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这类药物治疗高血压有什么好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详细>>

治咳为何不能随意用止咳药?

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现象就直接到药店购买止咳药服用,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却提醒,治疗咳嗽不能随意用止咳药,尤其是……详细>>

口服避孕药可引起高血压?

有些女性朋友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认为该现象与避孕药有关,口服避孕药真的可能引起高血压吗?出现高血压后怎么办? 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