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长效和短效避孕药怎么选?

2017-06-22 09:32:13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避孕药是最常见的药物避孕方式,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成,主要可分为长效、短效以及紧急避孕药等。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避孕药类型,具体怎么选?

1、长效避孕药

长效避孕药含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和长效雌激素。药物进入人体后,会储存在脂肪组织内,以后缓慢地释放出来,抑制排卵,因此可以起到长效避孕效果,市面上主要有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复方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等。但需注意凡患有急慢性肝炎、肾功能不全、肿瘤、子宫肌瘤、乳房肿块、糖尿病、血栓性疾病、心脏病、哺乳期妇女、严重高血压禁用。如需生育,应停药或采取其它避孕措施,半年后再怀孕。

2、短效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具有抑制排卵,阻碍子宫内膜正常生长,改变子宫颈黏液性质及改变输卵管正常蠕动等作用。与长效避孕药相比,短效避孕药的优势在于其避孕效果好,且比较符合女性的生理周期,而且停药时,情绪紧张、痛经、腹胀水肿、头痛、心情烦躁等撤药的症状相对天数减少。

此外,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和秀魁主任医师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到:“有证据显示,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停药后,妊娠不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率,由于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激素含量低,停药后即可妊娠,不影响子代生长与发育。”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短效避孕药有屈螺酮炔雌醇片、去氧孕烯炔雌醇片等。

3、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药是用比普通避孕药高很多的大剂量孕激素紧急避孕,是未避孕或避孕失败后,作为补救之用的避孕措施。大剂量激素容易造成女性内分泌紊乱,月经周期改变。因此一般一年内使用次数不宜超过3次。常见的紧急避孕药主要有左炔诺孕酮片、米非司酮片等。

女性患者服用口服避孕药需注意,口服避孕药中含有的雌激素能使一种叫醛固酮的激素活性增强,可导致水钠潴留。雌激素还可直接作用于肾脏,使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而引发水肿,若肿胀持续不消退,应在医生指导下换药或采取其他避孕措施。

本文指导医生:
和秀魁
擅长疾病:
女性一生各期的妇科内分泌疾病诊治,如青春发育异常、各类月经紊乱疾病、痛经、经前期综合症、卵巢早衰、...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紧急 短效 长效

常用短效避孕药可致命?专家:部分女性不宜用

近日,据媒体报道一名女子连服五个月短效口服避孕药后,出现胸口痛、轻微低烧等症状,送院被确诊为多发的肺栓塞,并且伴有肺梗死。口服避孕药可引……详细>>

长效和短效避孕药怎么选?

口服避孕药是最常见的药物避孕方式,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成,主要可分为长效、短效以及紧急避孕药等。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避孕……详细>>

专家称短期避孕药不会损坏生育能力

享受爱情的过程中,永远无法回避避孕的话题。口服避孕药,这种小小的药片自问世以来,就对女性产生着持续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好是坏,会对女……详细>>

欧盟开展紧急避孕药的评估工作

2014年1月24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发布消息,称将开展对紧急避孕药的评估工作,目的是评估体重和体重指数(BMI)增加是否会降低……详细>>

女性成长必知 紧急避孕药服用须知

紧急避孕药服用须知:1、紧急避孕药仅对上一次未防护的性生活有保护作用,且越早服用越好;2、紧急避孕法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3、在一个月内,……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