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正确用感冒止咳颗粒

2017-05-10 23:33: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感冒是一种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用于治疗感冒的药物有许多种。由于中成药具有副作用小、疗效好的特点,故很受人们青睐。但临床实践证明,如果中成药选用不当,也可延误病情。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暑湿型感冒和时行感冒流行性感冒)四种类型。根据辨证施治的原则,不同类型的感冒应选用不同的中成药治疗。

风寒型感冒:宜宣肺散寒、辛温解表,居家可用连须葱白30克、淡豆豉9克、生姜9克煎服。

风热型感冒:宜宣肺清热、辛凉解表,可选用感冒止咳颗粒、银翘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羚羊感冒片等。

暑热型感冒:宜清热祛暑、清气分热,可选用藿香正气冲剂或口服液。

“感冒止咳颗粒”是治疗风热感冒的常用药。

方中重用柴胡、葛根为君药,重在解肌表之热;感冒多兼有咳嗽、咯痰和喘息,方中配伍化痰止咳药苦杏仁和桔梗,能缓解呼吸道并发症;方中又配伍金银花、连翘、黄芩、青蒿和薄荷脑以清热解毒,减轻头痛咽痛、发热等症。

所以“感冒止咳颗粒”不仅能够治疗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鼻塞,伤风咳嗽,咽喉肿痛,四肢怠倦,流行性感冒等症,而且能够清除体内蕴热,起到预防感冒、防止呼吸道病复发的效果。

“感冒止咳颗粒”采用解表药、清热解毒药、化痰止咳药进行配伍。不必单用抗生素、止咳药,减少了服药量。同时既减轻了鼻塞、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还因所使用的清热解毒药不仅有抗病毒作用,亦有广谱抗菌作用,对并发症也有所治疗。

“感冒止咳颗粒”为颗粒剂,易于携带、储存,不易变质;用水冲开后,则成为汤剂,吸收了汤剂易于服用,迅速吸收的特点,但比汤剂口感好。流感用药不同于普通感冒清瘟解毒片治流感感冒一般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种。

流感在秋冬春季节多发,是由流感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一般10—20年大流行一次,2—4年小流行一次。主要是通过空气中带病毒的飞沫传播,在1个月内迅速达到高峰,持续1—2月。

大流行中易感的人群中30%—40%可以发病,以老人儿童为主要人群。还有30%—40%的隐性感染,原有慢性心肺疾病者病死率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银贝止咳颗粒

【生产厂商】哈尔滨儿童制药厂有限公司详细>>

老中医教你五种人参正确服法

人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名贵药材,但是多数人对于人参的服用方法不是很了解,那么人参的服用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正确控制药效的妙招

服药与就餐谁先谁后很有讲究。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徐小华指出,消化功能状况、胃内容物的性质以及食物,都能影响药效的发挥。所以……详细>>

小儿如何正确用药,别给宝宝乱用药

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成人弱,面对生活上的病菌,稍不小心容易被“打倒”。而小儿生病是爸爸妈妈最担心的事情,用药是小儿康复的一大途径。那么小儿……详细>>

服药期间如何正确吃水果

日常多吃水果,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服药前后请不要吃水果。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