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感冒药慎防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2017-05-08 09:19: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因此常用于感冒发烧、关节痛、神经痛、偏头痛、癌痛及手术后止痛等。市面上不少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果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可能导致用药过量。

对乙酰氨基酚主要通过抑制环氧化酶,减少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对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使血管扩张、出汗,达到解热的效果;此外,还可通过提高身体对疼痛的耐受能力,起到止疼作用。

感冒时,患者往往会自行购买感冒药,目前市面上白加黑新康泰克泰诺感康等大部分感冒药都还有不等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如患者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则可导致用药过量。

而且由于对乙酰氨基酚主要用于缓解症状,患者通常按需服用,容易忽略服药间隔和每日用药次数的限制。如长期或过量服用这类药,其副作用会逐渐显现,严重者甚至出现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受损。

建议患者购买药品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成分中是否有对乙酰氨基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药物,服用最好不要超过一种。一般用于退热时不超过3天,用于止疼不超过10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过量 对乙酰氨基酚 感冒药

含对乙酰氨基酚感冒药 应严格按量服用

据了解, FDA在较早前就曾要求药品生产企业限制药品中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片。目前,多数厂商已自愿遵守了325毫克/……详细>>

服感冒药慎防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因此常用于感冒发烧、关节痛、神经痛、偏头痛、癌痛及手术后止痛等。市面上不少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详细>>

哪些人群要警惕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药物对肝损害是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其次是引起肾衰,此外也可能导致血小板减少、哮喘发作等症状。根据FDA统计,在1998年至20……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要严格控制剂量

对乙酰氨基酚是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解热镇痛药的有效成分,被很多家庭备为应对感冒、发热、止痛的“看家药”。但是,对乙酰……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

【生产厂商】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