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药物不良反应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性肝损伤药物的副作用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服用这些药不宜喝茶

2017-04-24 09:29:36      家庭医生在线

茶含有茶多酚、茶色素、茶氨酸等多种成分,具有消除疲劳、提神、明目、消食、利尿解毒等多种保健功能。但如果服药期间喝茶,茶中的成分可与药物产生反应,影响药效,尤其是以下几种药物

1、阿司匹林

由于茶水中往往都含有咖啡因、茶碱等物质,属于偏碱性的水溶液,因此服用阿司匹林等呈酸性的药品后不宜立即饮茶水,因此发生反应。

2、生物酶类

胃蛋白酶、淀粉酶、胰酶、酵母片、乳酶生等酶类制剂属于蛋白质类化合物,性质不稳定,茶水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与生物酶结合降低酶活性,降低药效。

3、含铁锌钙等金属元素的药物

硫酸亚铁,钙剂硫酸葡萄糖酸锌、葡萄糖酸钙等治疗贫血的药物,氢氧化铝治疗胃溃疡药物都含金属离子,可与茶中的鞣酸发生反应,还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腹痛和便秘。

4、生物碱类

盐酸麻黄碱、磷酸可待因等药品都属于生物碱类。生物碱类药物会与茶中的鞣酸生成沉淀物,大大降低药效。

5、抗生素与强心苷类药物

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强心苷类药物洋地黄、地高辛等,都可与茶水中的鞣质结合成不溶性物质,使得药物难以吸收,影响药效。

因此服用上述药物,最好2个小时后再喝茶。与此相对,服用某些药物时多喝茶水反而有助于配合药物治疗,如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维生素C吸收,因此服用维生素C时,可适量喝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 咖啡因

服用这些药不宜喝茶

茶含有茶多酚、茶色素、茶氨酸等多种成分,具有消除疲劳、提神、明目、消食、利尿解毒等多种保健功能。但如果服药期间喝茶,茶中的成分可与药物产……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维生素C

(1)要按照生理剂量服用,此剂量毒性很小。若过量口服则会出现反酸、胃部不适、恶心呕吐,以致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炎症、溃疡等药源性疾病。长期……详细>>

吃药代替饮食补维生素C行吗?

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可通过食用新鲜水果蔬菜等补……详细>>

摄取维生素C不可不知的常识

专家说,摄取维生素C的最好方法是从食物中补充,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卷心菜、花椰菜、辣椒、番茄、橙子、山楂、枣、草莓以及柠檬等。详细>>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