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小儿发烧如何正确使用药物退热?

2017-02-15 09:14:56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又称发烧,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由于发热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发热较低时可多喝水来减少不适感,不宜服用退烧药物。但小儿体温超过39℃则可能引起头晕休克,甚至严重后遗症,此时需及时就医用药。退烧药主要用于缓解发热症状,部分家长在小孩用药后没有出现明显降温时频繁加药,这样反而可能产生各种副作用,不利于小儿身体的恢复。

儿童体温可受多种因素影响,如年龄、性别、季节变化、疾病等。小儿发热不超过38.5°C,精神状态尚好的情况下,通常不宜使用退烧药,而应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冰敷、退热贴等,并适当多喝水。当体温超过38.5℃时,可考虑选择服用退烧药。扑热息痛和布洛芬都是常用于小儿发热的药物。

布洛芬的优点是退热平稳且持久,控制退烧时间平均约6小时左右,最高可达8小时,但会导致大量出汗,甚至虚脱,不适用于腹泻及脱水患儿,肾功能不好者也要慎用。

扑热息痛则吸收快速而完全,口服30分钟内就能产生退热作用,对胃肠道基本没有刺激,对血小板功能以及凝血功能没有影响,没有肾毒性。但控制体温的时间相对其他药物要短。

退烧药种类多,起效时间也有所差异,但多数在两小时内起效。如果小儿服药后出汗、哭闹减轻或精神状态好转,说明药物起效,不需急着加药,应根据药物说明书指导间隔时间用药,最短用药间隔不少于4小时,如大量用药则可能引起肝肾损伤。

小儿发烧病程一般3~5天,可先根据病情用药缓解。退烧药最好只用一种,但连用3天以上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更换其他退烧药物,以防副作用累积。此外发热期间还应注意适当补充水分,衣着宽松、透气,切忌捂厚被,以防高热惊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扑热息痛 布洛芬 发热 小儿发烧

小儿发烧如何正确使用药物退热?

发热又称发烧,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由于发热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详细>>

儿童发烧用美林真的会损伤肝肾吗?

美林即布洛芬混悬液,是一种常用于儿童普通感冒或流感引起发热的药物,但网络流传有“儿童发烧用美林会损伤肝肾”的说法,导致部分家长不敢让孩子……详细>>

宝宝发烧慎用退热贴

宝宝退热贴,在市上销售的主要都是亲水性高分子凝胶、薄荷以及其它植物挥发油等类型的居多。对各种小儿发烧有着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是一种应急的……详细>>

小儿退热用对乙酰氨基酚并非百分百安全

对乙酰氨基酚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别名有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醋氨酚、退热净等。对乙酰氨基酚作为小儿发热的常用药物,起效快,不良反应小……详细>>

西班牙最新研究称:扑热息痛增大哮喘风险

对乙酰氨基酚俗称扑热息痛,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广泛用于治疗轻中度的头痛、肌肉痛、痛经、牙痛、感冒引起的喉咙痛等。它常常因为被过量使用而出……详细>>

  • 刘复强

  • 朱伟达

  • 张炜宁

  • 王毅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