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患者购买药物应注意哪些事项?

2017-01-09 09:37:3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市面上药品种类繁多,不少药名只有一字之差,效果却大不相同;有些药物不适合老年人、儿童服用,患者购买药物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别对药名“望文生义”

许多人买药时只看药物的商品名是否对症,这样做很可能会用错药,产生严重后果。比如,复方地舍平片与拉贝洛尔,虽然都有降压乐这一商品名,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降压药,前者在降压的同时带有轻度镇静的作用,而后者则对心律有一定调节。两者的适应证不完全相同,用错很危险。因此购买药物时应注意核对药物通用名、功效等。

网上购买药物先核实药物真伪

判断网站是否具有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药品的资格。查询经药监部门批准可以向消费者销售药品的合法网站,可直接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此外还可在该网站上核对药品的名称、批准文号、生产企业等信息。

很多药物不适合老人小孩服用

布洛芬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但胃肠功能不好、患有某些心脏疾病的老人应慎用,否则会有诱发胃肠道出血、加重心脏疾病等风险;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等复方感冒药,由于含有金刚烷,因此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

备好量药工具。很多患者习惯用汤勺衡量液体药物(如糖浆)的剂量,误差较大,易引起过量。患者使用药物前,要确保药品本身备有带刻度的量具。

购买药物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有些患者只凭感觉去买药,或者是跟着广告去买药。这样去买药,有的也许正对病症治好了,有的却会因为不对症而出现不良的结果,轻则治疗作用,浪费了钱,延误了病情;重则会损伤身体。建议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或咨询药店内的执业药师选择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购买 药物

四招教您购买胶原蛋白

皮肤出现干燥,松弛等衰老现象,都源于胶原蛋白的流失。因此,胶原蛋白才会风靡全球,成为众多女性的美容之神,那么,面对与鱼龙混杂的胶原蛋白该……详细>>

教你怎样正确购买和使用安全套

有一则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年轻人不太了解应该如何正确避孕,更不了解不安全的性事对未来的伤害。详细>>

卫生部:通过集团购买最大限度降药价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7日召开的2013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指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政府必须将工作重心放在解决基本医疗、基本医保、基……详细>>

退热贴优点及购买技巧

退热贴的主要作用是降低脑部局部温度,使脑部代谢速度减慢,进而起到保护脑细胞的作用。一般适合学龄前儿童使用,因为小宝宝皮肤比较薄,皮下血管……详细>>

购买助听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目前助听器已能传送更清楚的声音,让大多数听力受损的人重新找回失去的声音。本文介绍助听器的用途,分类,特点,选购。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