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使用晕车药的注意事项

2016-12-16 09:30:56      家庭医生在线

晕车晕动病,一般是汽车、轮船或飞机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这个和每个人的前庭神经有关,内耳前庭器是人体平衡感受器官,可感受各种特定运动状态的刺激。汽车启动、加减速、刹车等刺激可使前庭椭圆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细胞产生形变放电,向中枢传递并感知。每个人对这些刺激的强度和时间的耐受性有一个限度,即致晕阈值,如果刺激超过了这个限度就要出现晕动病症状。

防治晕动病多采用药物,主要为镇静止吐药,如乘晕宁、东莨菪碱、安定等,抑制中枢兴奋,缓解消化道痉挛。根据剂型常可分为口服药和贴剂。

口服晕车药吸收一般较快,在乘车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药即可。而晕车贴需要经过皮肤吸收,速度较慢,应该至少在上车前1小时使用。

大部分晕车药都能维持较长时间,如果因为用药太早或太晚,不在药物起效时间,可能上车后还会晕。这时不应再加用药物,因为晕车药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晕头痛心悸口干、胃肠道不适,过量用会增大出现这些症状的风险。某些晕车贴药效可维持2~3天,乘车结束后应及时取下,否则也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多数晕车药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有一定影响,不宜随意服用,而是通过控制饮食、保持通风、分散注意力等方式预防儿童晕车。青光眼等眼病患者用晕车药后眼压易升高,也应慎用。

此外也可以使用清凉油、风油精等缓解晕车症状,坐车时患者宜闭目仰卧。坐位时头部紧靠在固定椅背或物体上,避免较大幅度的摇摆,不要进行让眼睛固定在同个地方的活动,例如阅读或玩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需慎用晕车药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详细>>

使用降压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详细>>

晕车药为啥不管用?

色彩绚丽的夏季总是外出旅游的最佳时节,然而,如果在长途旅行中晕车晕船,不免让人失去欣赏风景的心情。这时,晕车药常是人们的必备之品,可很……详细>>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助听器是现在流行的一种解决听力障碍的最有效的工具。或许对于很多正常的人来说,不知道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使用助听器的注意事项

那么,在选配和使用助听器时,中老年朋友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