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山楂有五大功效作用

2016-10-30 21:15: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四类人不宜多吃

1、怀孕前三个月的孕妇:山楂有活血化淤、刺激子宫收缩的作用,比如《食鉴本草》中记载山楂能“化血块,气块,活血。”刚怀孕的孕妇本来胎盘就不牢固,过多食用山楂可能诱发流产。但是,要生产的孕妇可以适当吃山楂,以刺激子宫收缩。另外生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后淤血的、腹痛的产妇都可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适当多吃些。

2、换牙期儿童:《随息居饮食谱》中说多食山楂“耗气,损齿。”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的儿童,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也会对牙齿生长不利。龋齿的儿童也不能过多食用。

3、血脂过低者: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4、脾胃不好者:山楂的“促消化作用”要归功于其富含鞣酸,能刺激胃酸分泌。而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患者,本身就胃酸分泌过多。再大量食用山楂,胃肠道会不堪重负。同时,山楂中的一些特殊物质,遇到胃酸易凝结成沉淀物,有可能诱发胃结石。

山楂有五大功效作用

1、山楂具有养颜瘦身,女人的减肥片 山楂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能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有防衰老、抗癌的作用;女性多吃山楂能消除体内脂肪、减少脂肪吸收的功效,对于爱美的女性可以达到美颜瘦身的效果。

2、山楂具有降压,降脂,抗化,增强免疫力,清除胃肠道有害细菌等,还可预防肝癌。男性得了脂肪肝,就要养肝护肝,养肝护肝,首推山楂。山楂,能助消化,具有养肝去脂功效。

3、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

4、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5、山楂的成熟果实可生用或炒黄焦用入药。山楂果实被广泛用于制造糖葫芦、果丹皮、山楂饼、山楂糕等酸甜食物。

山楂的保存方法3-7天

山楂是药果兼用树种,果实大多数是红色的,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成熟果实可生用或炒黄焦用入药。山楂果实被广泛用于制造糖葫芦、果丹皮、山楂饼、山楂糕等酸甜食物。放在陶制容器中或用保鲜袋包好放进冰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锌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锌有什么功效?锌有什么作用?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答下。详细>>

灵芝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灵芝珍贵,但是具体的营养价值你知道吗?灵芝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北芪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北芪的功功效与作用详细>>

南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南瓜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