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如何正确使用助听器

2016-09-15 11:56:3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首先了解一下助听器的概念。它是一种能将声音进行放大,用于个体使用的小型扩音器。在一定范围内,能适合不同听力障碍者需要的听力补偿装置。它不能用来治疗耳聋,只能改善目前的听觉状况,无法使患者的听力恢复到正常水平。只要我们佩戴经过准确验配的适宜的质量合格的助听器不仅不会导致听力越来越差,不会加重耳聋的程度反而有利于减缓耳聋的进程。

在了解了助听器就是“放大器”的原理后,那么什么样的人需要这个设备呢?从理论上讲,任何一位听力损失者均可佩戴助听器。但在现实生活中,听力损失的程度、患者认知态度以及社会家庭和环境因素都影响了助听器的选配。

(1)在我国,目前助听器仍是属自费行列,经济问题常影响患者的选配。

(2)在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相当一部分患者,他们一味相信偏方或报纸、网站的虚假广告。其“劳命伤财”的主要原因是心理上的不接受,害怕别人看出其是聋人,这样做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但对于那些先天性耳聋的孩子来说,却使他们白白耽误甚至错过了语言康复的最佳时期。另外,随着社会老年化,老年性聋已是当今社会最常见的听力损失类型之一。老年性听力损失主要表现为低频轻度,高频中度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都是由外毛细胞损伤引起。美国听力学家Jerger等的一份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有更陡峭的听力损失。高频重,低频轻,原因可能为工作相关性噪声听力损失和老年性听力损失。一部分女性低频听力损失更甚的原因可能是血管的退化影响了耳蜗毛细胞的血供所致。尽管老年性聋的听力损失看起来程度不重,但它是生理机能退化的结果,故多同时伴听中枢机能退化,听中枢的变化导致听觉分辨能力明显下降。而对于这些老年性朋友来说一定要建立对助听器的一个合适的期望值。

(3)听力损失的程度的分级,2006年国家标准,按0.5KHZ、1KHZ、2KHZ、4KHZ的听阈均值计算,我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如下表:

WHO标准 国家标准 听力损失程度(dBHl)

I轻度损失 I轻度损失 26-40

II中度损失 II中度损失(二级重听) 41-60

III重度损失 III中重度损失(一级重听) 61-80

IV极重度损失 IV重度损失(二级聋) 81-90

V极重度损失(一级聋) 90以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助听器的选择和使用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中老年朋友不必多虑。耳的听力下降,就是衰老的典型例子,中老年朋友如果感到听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去诊治。本文介绍一些……详细>>

使用助听器的注意事项

那么,在选配和使用助听器时,中老年朋友应注意什么呢?详细>>

助听器如何配戴?

在决定了要配一副助听器以后,你还需要做以下的一些准备。验配助听器需要准备的,考虑的注意事项应该会有哪些呢?有的人可能还不太清楚吧,现在看……详细>>

如何选购助听器

目前助听器已能传送更清楚的声音,让大多数听力受损的人重新找回失去的声音。详细>>

教你如何选购助听器

导读:助听器 (Hearing Aid) 是听力障碍者使用的辅具,用来补足听力损伤所造成的缺陷。进而提高与他人会话交际能力的工具、设备、……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