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不可取

2016-07-08 16:43: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再过半个月就到了三伏天,三伏天用三伏贴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现在网购很流行,网购三伏贴也成为了人们的选择,但是专家表示,网购三伏贴自行贴敷不可取。

1、网购三伏贴后自行在家贴敷不可取

即将入伏,很多人想要贴三伏贴,而网购“三伏贴”也成为新热潮。中医专家表示,贴“三伏贴”很有讲究,网购后自行在家贴敷健康隐患较大。

“三伏贴”疗法源自中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在一年中天地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时期,通过刺激特定穴位,激活人体内的阳气,从而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据了解,“三伏贴”主要适用于呼吸道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等体质虚寒的患者。支气管扩张、活动性肺结核咳血患者、孕妇、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者、瘢痕体质者、皮肤过敏者等应慎用。

对于很多人来说,贴“三伏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某网站上输入“三伏贴”进行搜索,马上能找到4000多种相关产品,样式、价格不一,让人难辨真伪。中医专家认为,网购“三伏贴”的做法虽然省时省力,但不可取。

“贴‘三伏贴’很有讲究,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贴敷。如果‘三伏贴’的刺激强度太弱,就起不到治疗效果;可是刺激太强,又可能导致皮肤上起大水泡,需要使用“三伏贴”的人要到正规且有贴敷历史的医院,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规范贴敷。

实在不方便去医院怎么办?古方中医专家说:“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在中医院进行贴敷,以保障‘三伏贴’的治疗效果。不能定期去中医院的话,建议头伏还是在中医院贴,之后的几副可以在家自行贴敷。第一天在中医院贴敷时,可以要求中医在穴位上给标记一下,第二天按照标记贴,以免贴敷位置不准确,影响疗效。”如果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儿女也可以在中医院取药,在家中为老人贴敷。

2、各种注意事项

贴敷时间:每伏贴敷一次,每次保留4-6小时,老年人及体质较弱者适当缩短贴敷时间,每伏前三天贴敷效果更佳,具体贴敷时间,根据患者皮肤反应而定。同时考虑患者的个人体质和耐受能力,一般以患者能够耐受为度,病人如自觉贴药处有明显不适感,可自行取下。儿童每次敷贴2小时左右,若出现皮肤发红、或自觉瘙痒难于忍受,请提前揭去;若出现皮肤破溃,请及时来门诊就医;若患儿年龄较小,贴敷时间请遵医嘱。

贴敷疗程:连续贴敷3年为一个疗程。疗程结束后,患者可以继续进行敷贴,以巩固或提高疗效。

贴敷注意:治疗期间慎防感冒,避免疲劳,忌食酸、生冷、辛辣、海鲜制品。对于所贴敷之药,应将其固定牢稳,以免移位或脱落;对于残留在皮肤上的药膏,不宜用刺激性物质擦洗;贴敷药物后注意局部防水;贴敷后若出现范围较大、程度较重的皮肤红斑、水泡、疹痒现象,应立即停药,进行对症处理。出现全身性皮肤过敏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贴敷禁忌:贴敷部位有创伤、溃疡者、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孕妇、对药物或者敷贴成分过敏者禁用。久病、体弱、消瘦以及有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慎用,糖尿病患者,2岁以下儿童慎用。

水泡处理:小的水泡一般不必特殊处理,让其自然吸收。大的水泡应以消毒针具挑破其底部,排尽液体,消毒以防感染。破溃的水泡应做消毒处理后,外用无菌纱布包扎,以防感染。贴敷部位起水泡或破溃者,应待皮肤愈后再贴敷。

注意事项:局部发热属正常反应;局部皮肤发红、微痒、皮疹,可随时揭去;皮肤有破损、对贴敷有过敏者不能贴敷;夏季炎热,衣着宜凉爽,避免过多汗出;贴敷期间,饮食宜清淡,禁忌冷饮。

3、三伏贴的适应症:

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呼吸衰竭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多种肺系疾病。

4、不适宜三伏贴贴敷的情况:

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妊娠期妇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灸对阳虚者有什么好处?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署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不少人会选择这段时间进行天灸(贴敷)疗法,三伏贴有什么好处?为什么要在……详细>>

创可贴请勿随便贴

创可贴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暂时性的包扎伤口医疗用品,但是它并不是万能的,不是任何的伤口都是能拿来贴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的事项……详细>>

膏药贴多久呢

膏药,是中医治病的一种药物,它主要是贴敷在我们的皮肤上,很多人贴上膏药后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撕掉,往往一贴就一整天,甚至2-3天,那么,膏药……详细>>

“创可贴”使用别超过两天

详细>>

创可贴的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创可贴是人们生活中最常用的一种外科用药,又名“止血膏药”,具有止血,护创作用。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附以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由……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