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细数黄芪8大功效

2016-06-09 22:05:2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黄芪是很常见也很常用的一种中药,但相信很多人对它未必会熟悉,这种植物可以用来调理很多的疾病,但是人们只是遵照医嘱服用就可以了,很难对某一种中药确切的疗效进行研究。所以,对黄芪的功效也知之甚少。

现在人们都非常注意养生和保养,也推出很多有利于健康的药膳,那黄芪到是可以派上用场,所以,为了让大家加强对黄芪的了解,这里就把黄芪的功效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的健康有帮助。

1、调理表虚自汗:一些人体质比较虚弱,经常就不出汗,整个手掌永远都是汗津津的,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其实这也是一种气血不足的表现,可用黄芪配白术、防风治之,久服必效。这种中医调理的方法很有效。

2、调理阴虚盗汗:表现为晚上睡觉总会出很多的汗,包括一些更年期的女性也会有这种情况,因此可将黄芪与生地、麦冬等滋阴药同用。效果明显。

3、治疗急性肾炎水肿黄芪可用于治疗肾的阳气不足所致的虚性水肿,并常与防已、茯苓、白术等合而用。

4、治疗慢性肾炎水肿、脾肾虚:常与党参、白术、茯苓同用。

5、调理阳气虚弱:很多人因为阳气虚弱,导致疮疡久不溃破而内陷,黄芪有促进溃破及局限作用。还可以用于痈疽久不穿头,并且常与穿山甲、皂角刺、当归、川芎同用。

6、治疗疮疡溃破:可以用于清洗溃疡和疮面,对于疮面久不收口,有生肌收口之作用,经常配银花、皂刺、地丁等。脓液清洗,与党参、肉桂等同用。

7、调理肺气虚证:黄芪对肺部的健康有帮助,主要是补气。可调理改善咳喘日久,气短神疲,痰雍于肺无力咯出等症状。常配伍紫菀、款冬等,温肺定喘,健肺气之品。

8、调理气虚衰弱:很多人因为气血虚而引起倦怠乏力,或中气下陷、脱肛、子宫脱垂等。可用黄芪达到补气健脾的作用,并且可常与党参、白术等配伍;用于益气升阳而举陷,也经常与党参、升麻、柴胡、炙甘草等合用。效果都是非常好的。

以上是一些中药的疗效,也有一些地区将黄芪当成是一种食疗天然食品,很早之前,民间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黄芪真是补气的良药,而且还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因此,做药膳的时候可以多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功效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并且对各个年龄层的身体状况都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很多人长期用黄芪泡水喝,并且在日常的膳食中也……详细>>

党参黄芪泡水喝

黄芪和党参都是补气的常用药,也常常一起使用以增强补气效果。党参是常用的补气中药,其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具补中益气、和胃养血等功效,最……详细>>

生黄芪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生黄芪有什么功效?生黄芪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炙黄芪泡水喝的功效

黄芪是豆科植物,它是一味常用的中药。它的主要药理作用是“益气固表”,可以“利水”,也可以“托毒生肌”。根据药典记载有补气固表、利尿之功效……详细>>

黄芪红枣水

黄芪红枣水,是一道非常简单易做的补气养血的好茶。秋冬季节里,喝上一杯香甜的黄芪红枣水,在暖身的同时,还能感觉到浑身气血通畅了,真不失为秋……详细>>

  • 方炜

  • 黄佩文

  • 朱明德

  • 李雪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