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八种中药降血糖

2016-06-04 23:01:0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血糖的稳定直接影响这糖尿病患者的病情,那么血糖偏高怎么办呢?试试中医吧,中医降血糖的效果特别棒。

八种降血糖的中药

1。人参

药理学研究证明,人参中的有效成分人参皂甙,能够促进糖原分解,抑制糖原合成,降低肝糖原含量,还可以增加葡萄糖激酶的活性,加速葡萄糖化分解,有利于降低血糖浓度;另外,人参能够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强葡萄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葡萄糖的利用,可进一步促进血糖下降。对轻症糖尿病人参可与生地合用;对中、重症糖尿病宜与胰岛素合用,因二者有协同降血糖的作用。

2。玉米须

玉米须中的皂甙类物质能够发挥降糖作用。玉米须发酵剂对实验动物糖尿病有明显降血糖作用,且对糖尿性高血压、肾病有改善作用。临床用玉米须45克、黄芪30克、白术15克与猪胰1具炖食。

3。枸杞

中医认为糖尿病是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而枸杞具滋补肝肾之阴,因此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研究发现,枸杞提取物对糖尿病动物有显著而持久的降糖作用,能够提高血清胰岛素水平,修复受损伤的胰岛细胞,使糖耐量增强。每日用枸杞子、五味子、黄精、玄参各25克,煎汁代茶饮,还能改善消渴症状。

4。地黄

地黄有滋阴补肾、养血、补血、凉血的功效,药理学证明地黄还有降血糖、抗凝血、改善动脉硬化的作用。实验动物证明,地黄能使血糖明显下降,也能抑制和预防肾上腺素所致的兔血糖上升,且能改善糖尿性的高血脂、高血压病情。临床应用于糖尿病时,多以生地配天冬、枸杞子等。

5。黄连

据临床报道,黄连素治疗糖尿病可使血糖明显降低,黄连水煎剂可降低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血糖。实验表明,黄连素的降糖机制并不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与释放,也不影响肝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和亲和力,而是通过抑制糖原异生及促进糖酵解而产生降糖作用。

6。黄精

其成分为黏液质、淀粉及糖等。具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及降低血压作用,并能降脂,具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7。葛根

葛根中提取的黄酮能增加脑及冠状血管流量,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血压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显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8。五味子

敛肺滋肾,生津敛汗,涩精止泻,宁心安神。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并能强心,促进新陈代谢,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全身状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款中药可以帮助降血糖,快试试!

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近几年患有糖尿病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人在患有糖尿病之后,都选择西……详细>>

中药木香

木香有什么功效呢?木香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催奶中药

通草为常用中药之一,有清热利湿、通气下乳之效。有利尿及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常用于湿热引起的小便不利,对产后乳汁不畅或乳汁不下有奇效,常与……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