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山药是淮山吗

2016-05-31 21:22:2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山药是一种非常适合秋冬季节进进补的食材,常吃山药能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乏力倦怠、或肾气不足所致的遗精,带下,小便频数等症状。山药是淮山吗?这两者有何区别呢?

山药是淮山吗

淮山的学名叫做薯蓣(shǔ yù),而山药是淮山的俗称,唐代宗名李预,因避讳改为薯药;北宋时因避宋英宗赵曙讳而更名山药。所以说山药与淮山是同一种食物。

山药是药食两用的食材,能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用于脾虚食少,久泻不止,肺虚喘咳,肾虚遗精,带下,尿频,虚热消渴。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山药还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能益志安神。尤其适合冬季食用。

吃山药时要注意,山药皮中含有皂角素或黏液里含的植物碱,少数人接触会引起淮山过敏而发痒,处理淮山时应避免直接接触。山药不可以生吃。

如何挑选山药

不认识山药的人常常将山药与木薯、参薯等相混淆。

山药:表面黄白色或淡黄色,有纵沟、纵皱纹及须根痕,偶有浅棕色外皮残留。体重、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白色粉性,有细小点状突起。气微、味淡、微酸,嚼之发黏。

木薯:常呈切片状,外皮多已除去,残留外皮棕色或棕褐色,切面白色,粉性,近皮部可见明显的筋脉环纹,中央有一小木心,有的显裂隙,手摸有滑石粉样的感觉。气微、味淡。

参薯:呈不规则圆柱形或圆锥形,残留栓皮较厚,黄褐色或红褐色,木质斑块鲜土黄色(为石细胞),较易剥落。质坚实,断面淡黄白色,粉性,有少数淡棕色点状物。臭,味甘,微酸,嚼之发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山药对胃好吗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么一种习惯,认为对身体好的东西,都会拼命的尝试。尤其是在饮食方面,盲目的过度食用,导致身体的不适。那么,天天吃山药对……详细>>

两岁宝宝能吃山药吗

 大家都知道,山药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蔬菜之一,其吃法也是有很多种,平时适当吃些山药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然而,对于消化能力比较弱的宝宝……详细>>

孕妇咳嗽能吃山药吗

 孕妇生病可不能小看,其大大小小的病患特征都是不容忽视的,那针对于孕妇的咳嗽,除了去医院接受治疗之外,在食疗上是否也有办法呢?很多人推荐……详细>>

山药和冬瓜能一起吃吗

 不少爱养生的朋友会经常吃一些有益自己健康的食物,例如山药、冬瓜等有益食物。但是,山药和冬瓜能一起吃吗?接下来,小编将为你介绍一下山药和……详细>>

宝宝咳嗽能吃山药吗

 山药富含淀粉和蛋白质,对宝宝来讲是一种极好的辅食食物。所以有些妈妈也会把山药煲成补汤给宝宝吃,可以增强宝宝的体制,利于宝宝消化。可是,……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