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川贝冰糖雪梨只对燥咳有效

2016-05-12 20:22: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身边的家长或老人很多都认为喝梨水或者梨加川贝母煮水能止咳,这又是一个误区。诚然,如果咳嗽是“燥咳”,贝母加梨应该有效;但很多情况,咳嗽不是燥咳,这时候喝梨水不仅效,可能还会加重病情,对后续的治疗增加了很多困难。

所谓的“偏方”都是有一定的适用范围的,出了这个范围就不灵了。

下面分别介绍一下:

1、雪梨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2、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

3、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来调味,因为川贝母是很苦的。这里治疗的是热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治疗寒症,比如痛经,就要用红糖,红糖是温热的。

其实,冰糖炖雪梨是一款家常甜品,主要食材是雪梨,主要烹饪工艺是炖。梨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沛止咳作用,可治疗小儿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等症。

希望家长朋友或老人们在读了上述内容后,不要再迷信川贝冰糖炖雪梨,食物亦有寒热温凉,不同的季节、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吃的东西也有不同,如果不能因人、因地、因时制宜,否则会事得其反,好心办坏事。最近在儿科急诊遇到太多这样的例子了,说得多了又会影响家庭关系,其实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希望孩子快些恢复健康,所以要合理选择食疗方法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川贝枇杷露有什么注意事项?

川贝枇杷露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治疗咳嗽的药品。川贝枇杷露的主要成份是枇杷叶、桔梗、水半夏、川贝母流浸膏、薄荷脑,主要适用于风热咳嗽,对其他……详细>>

服用雪梨膏要注意什么禁忌

雪梨膏痰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咳嗽喘促,口燥咽干。服用药物前仔细阅读其说明、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禁忌等等,既有利于疾病的治疗……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蛇胆川贝液呢?

儿童感冒发烧往往容易引起咳嗽,咳嗽如果一直无法缓解的话,则可能导致肺炎,这对于小孩子的成长和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应及时治疗咳嗽。蛇胆川……详细>>

小个川贝止咳更好

贝母有川贝母和浙贝母之分,其体型有大有小,临床上应用的一般个子较小,因为这种小个的川贝具有更好的止咳效果。川贝不仅可以入煎剂,还可以研末……详细>>

孕妇咳嗽能喝川贝枇杷露吗

在生活中,不少人在感冒治愈后还会有咳嗽,肺热引起的干咳、久咳等症状,川贝枇杷露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因此上述患者可以自行到药店购买川贝枇杷……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