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血栓性疾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脑血栓形成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

加拿大开展免疫球蛋白引起血凝块的安全性评估

2016-01-07 16:59:11      家庭医生在线

加拿大卫生部启动了一项安全性评估,以检查加拿大药品专论中与所有非高免免疫球蛋白产品(出于本摘要的目的,下面称为免疫球蛋白)血凝块(血栓形成事件)风险相关的信息。在加拿大,免疫球蛋白是一个庞大、多样的产品类别,各地区的临床使用相差甚远。免疫球蛋白由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Canadian Blood Services)及魁北克省血库(Héma-Québec)提供给医院。

该项工作评估了所有免疫球蛋白产品血栓形成(血凝块)风险的现有信息,并确定是否有必要更新所有免疫球蛋白产品的加拿大药品信息。相关证据包括加拿大和国际不良反应报告、科学和医学文献,以及已知的加拿大和国际范围内使用该药品的信息。在此次评估时,收到了19例加拿大报告,均涉及静脉使用(静脉内注射)的免疫球蛋白产品。尽管报告了不同的血栓形成事件,但这些血栓形成事件在类型上未显示出特定的模式。2012年和2013年的两篇文献发现,血栓形成的风险似乎涵盖所有的产品和给药途径。尽管两项研究均有其局限性,但已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有必要仔细审核所有免疫球蛋白产品的加拿大药品信息。同时,生产商向加拿大提交的其他数据结果也支持有必要对相关药品信息进行统一更新。此外,加拿大卫生部的国际事件监测获知,2013年美国FDA基于出现的上市后报告以及对数据库的评估发布了一份免疫球蛋白药品安全通报。FDA称血栓形成风险存在于所有的给药途径。拟定的这些产品的新标签将包括强烈警告和可能发生的事件类型与风险因素的相关信息。

加拿大卫生部认为基于评估的信息确定,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对所有免疫球蛋白产品的信息进行更新,并采取了以下行动:

·更新了所有免疫球蛋白产品的加拿大药品信息,纳入一条加框警告,并更新‘警告与注意事项’部分中有关血栓形成风险的信息,描述可能发生的事件类型以及风险因素。

·将签发一份药品风险通报,以通知加拿大居民免疫球蛋白产品的血栓形成风险。

·将继续监测所有免疫球蛋白产品的血栓形成病例,并特别关注肌内和皮下给药的免疫球蛋白产品。

加拿大卫生部将在发现任何其他新的安全性信息时,及时通知加拿大居民并采取必要的行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形成 血凝块 免疫球蛋白

加拿大警示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的药物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风险

磺胺甲噁唑(SMX)和甲氧苄啶(TMP)是两种不同的抗生素,可单独使用,亦可联合使用。单独使用时,这些抗生素只能阻止细菌的生长。然而,联……详细>>

增加免疫力的药

一直以来,但凡打着“增强免疫力”旗号的产品似乎都特别好卖。记者在商场看到,凡是保健品,不论灵芝,还是蜂胶,只要和“增强免疫力”扯上关系,……详细>>

灵芝增强免疫力的研究

免疫力是指人体免疫系统抵御“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入侵”和“肿瘤、自体免疫疾病等内部破坏”的能力。免疫系统则包括“天然免疫系统”(又称先……详细>>

免疫缺陷引流感病毒现抗药性

美国医学专家最新研究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体内较易出现抗药性,在对这部分人群进行治疗时需特别注意用药方式。详细>>

得一次手足口能终身免疫吗(图)

春季,万物复苏,手足口也悄悄地抬头了,妈妈们会问,如果宝宝已经得过了手足口病,今年是不是不用担心了呢?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李拥军

  • 管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