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感冒药含兴奋剂成份

2015-07-30 15:56: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感冒对运动员来说是最普通的疾病,但又是在大型比赛期间发生率最高的疾病。因此,运动员服用感冒药的机会较多,而感冒药中含有兴奋剂成份,随便使用禁用药物的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十分注意。

  感冒药中的兴奋剂成份:

  感冒时从医生或药店那儿得来的感冒药中一般含有的兴奋剂成份是麻黄碱类和咖啡碱类。作为止咳成分的可待因在分类上届于麻药性药剂,在兴奋剂规定中允许作为止咳药来使用。

  1.麻黄碱类:

  麻黄碱类具有镇咳、扩张气管和缓和鼻粘膜充血的作用,是大多数感冒药中的成份。麻黄碱类是有代表性的兴奋剂,绝对禁止使用。中药的感冒药中有名的"葛根汤"中含有麻黄,麻黄中含有麻黄碱,所以也禁止使用。麻黄碱易被消化道吸收,24小时内可随尿排出。

  盐酸苯基丙醇胺也有收缩鼻粘膜血管和镇咳的作用,是部分感冒药中的成份,它也是兴奋剂,是禁止使用的。

  2.咖啡因:

  咖啡因有兴奋作用是禁止使用的。咖啡因能减轻感冒时的不快感并能增强镇痛作用而多用于感冒药中。在咖啡、茶、可乐等日常饮料中也含有咖啡因,所以在尿检时测出低浓度的咖啡因并不算兴奋剂。IOC标准是尿样中的咖啡因浓度超过12mg/ml为阳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含兴奋剂成份

感冒对运动员来说是最普通的疾病,但又是在大型比赛期间发生率最高的疾病。因此,运动员服用感冒药的机会较多,而感冒药中含有兴奋剂成份,随便……详细>>

吃“聪明药”能提高考试成绩?

近日,一个纪录片《药瘾》片段几分钟内在网上转发量过万。片中揭秘了美国中学生在巨大竞争压力下,为提高成绩滥用“聪明药”:因为“聪明药和IN……详细>>

感冒药一分钱一分货?调查称成分差不多价格相差50倍

药店柜台里,最便宜的感冒药只要0.5元近日,市民张先生发现,品类繁多的感冒药价差还真不小,有的粗略一算甚至达到50倍。详细>>

感冒药,从药名选起

详细>>

服用感冒药的常见误区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春季气温变化大,容易患上感冒。不少患者出现感冒症状后会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服用,但部分患者自行服用感冒药时容易犯错,导……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