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白芍药】白芍药的功效与作用 白芍药图片

2015-07-29 11:27: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白芍药(学名:Paeonia lactiflora Pall。)也称白花芍药,是毛茛科芍药属植物。别名又叫将离、金芍药、杭芍、东芍、芍药。

【化学性状】

白芍含有芍药甙、牡丹酚、芍药花甙、苯甲酸、挥发油、脂肪油、树脂、鞣质、淀粉、糖类、黏液质、蛋白质等成分。

【性味归经】苦、酸,微寒。入肝、脾经。

【功效】

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治胸腹胁肋疼痛,泻痢腹痛,自汗盗汗,阴虚发热,月经不调崩漏,带下。 宜:血虚阴虚之人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者宜食;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者宜食;

自汗易汗盗汗者宜食;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患者宜食;同甘草配合用可以缓解各种胸腹及四肢疼痛。 忌: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忌食;小儿出麻疹期间忌食;服用中药藜芦者忌食。

【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血压 (d-儿茶精和没食子酸乙酯 有抗血栓和抗血小板聚集作用)

2、护肝作用 对四氯化碳、黄曲霉毒素B1、D-半乳糖胺 所致肝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3、解痉作用 对肠管和在位胃运动有抑制作用,显著对抗催产素引起的子宫收缩

4、镇痛作用 能抑制小鼠扭体、嘶叫、热板反应,对吗啡抑制扭体反应有协同作用,并能对抗戊四唑所致惊厥。

【食用方法】

芍药通过不同的炮制方法,能够产生不同的功效。白芍生用敛阴平肝作用较强;白芍炒后长于养血和肝,多用于肝旺脾虚痛泻者;白芍酒炒后偏于养血活血,血虚兼寒凝血瘀之证最宜;白芍醋炒增强柔肝止痛之力。

①《本经》:“主邪气腹痛,除血痹,破坚积,治寒热疝瘕,止痛,利小便,益气。”

②《别录》:“通顺血脉,缓中,散恶血,逐贼血,去水气,利膀胱、大小肠,消肿,(治)时行寒热,中恶腹痛,腰痛。”

③《药性论》:“治肺邪气,腹中疞痛,血气积聚,通宣脏腑拥气,治邪痛败血,主时疾骨热,强五脏,补肾气,治心腹坚胀,妇人血闭不通,消瘀血,能蚀脓。”

④《唐本草》:“益女子血。”

⑤《日华子本草》:“治风补痨,主女人一切病,并产前后诸疾,通月水,退热除烦,益气,治天行热疾,瘟瘴惊狂,妇人血运,及肠风泻血,痔瘘发背,疮疥,头痛,明目,目赤,胬肉。”

⑥《医学启源》:“安脾经,治腹痛,收胃气,止泻利,和血,固腠理,泻肝,补脾胃。”

⑦王好古:“理中气,治脾虚中满,心下痞,胁下痛,善噫,肺急胀逆喘咳,太阳鼽衄,目涩,肝血不足,阳维病苦寒热,带脉病苦腹痛满,腰溶溶如坐水中。”

⑧《滇南本草》:“泻脾热,止腹疼,止水泻,收肝气逆疼,调养心肝脾经血,舒经降气,止肝气疼痛。”

【宜食】

血虚阴虚、胸腹胁肋疼痛、肝区痛、胆囊炎、胆结石疼痛、泻痢腹痛、妇女行经腹痛、自汗易汗盗汗、腓肠肌痉挛、四肢拘挛疼痛、不安腿综合症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

【忌食】

白芍性寒,虚寒性腹痛泄泻者以及小儿出麻疹期间不宜食用;此外,服用中药藜芦者也不宜食用白芍。

【应用注意事项】

1。阳衰虚寒之证不宜单用。

2。凡中寒腹痛、中寒腹泻、腹中冷痛、肠胃虚寒者忌用。

【用法用量】内服:6~15克,入煎剂,或入丸散。敛阴平肝治痢多生用,柔肝和脾止痛多炒用,酒炒可减其寒性。

【存储】

置阴凉干燥处,密闭,防蛀。

【选购】

干燥根呈圆柱形,粗细均匀而平直,长10~20厘米,直径1~1.8厘米。表面淡红棕色或粉白色,平坦,或有明显的纵皱及须根痕,栓皮未除尽处有棕褐色斑痕,偶见横向皮孔。质坚实而重,不易折断。断面灰白色或微带棕色,木部放射线呈菊花心状。气无,味微苦而酸。以根粗长、匀直、质坚实、粉性足、表面洁净者为佳。

根条细瘦弯曲,大小不等,栓皮及须根痕较多,质松,粉性小,断面射线不明显,品质为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芍药花的作用

扬州栽培的芍药,自古驰名,宋代大诗人苏轼就称“扬州芍药为天下冠。”扬州的芍药花,形态硕大,色彩艳丽,赛过群花,正如宋人王梅溪所咏:“千叶……详细>>

白芍总苷胶囊的药理作用

现代社会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上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琳琅满目,白芍总苷胶囊就是其中一种,白芍总苷胶囊具免疫调节作用,可……详细>>

沙棘的作用与功效

沙棘的作用有哪些?我们在认识沙棘的功效与作用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沙棘对于人们生活上的环境保护具有比较不错的效果。详细>>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集治疗保健于一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的功能,被称为血病要药、妇科病良药和强……详细>>

沙棘的作用与功效揭秘

沙棘其实是包含了两种作用的,所以我们在认识沙棘的功效与作用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沙棘对于人们生活上的环境保护具有比较不粗的效果。其实还是……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