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是什么在妨碍中药国际化?

2015-07-10 09:57:0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近几年不断有呼声高喊“中医中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但中药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走得并不若预期顺利。

人们对中药认识不足:

首先,长期以来,某些中药广告一直有意误导人们相信“纯天然药物,毒副作用”,误导人们认为中药是安全、有效、无毒的。有些中药药品广告也往往片面或夸大宣传疗效,而对其毒副作用及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避而不提或避重就轻。患者在用药时也往往忽视中药的用法用量及其毒性,形成了认识的误区。因此,当服用某些中药后在正常范围内出现毒副作用,患者出现较大的心理落差,丧失对中药疗效的信心。

其次,目前社会上对中药中含有的重金属和矿物质也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一方面把它们当作是污染物来检测。事实上,如“英国中药事件”中提到的复方芦荟胶囊中的汞是由于添加了具有镇静、安神、解毒作用的朱砂而产生的,并非污染物;而把重金属用于疾病的治疗也不是中医的专利,用于治疗癌症的西药顺铂是一种重金属。另一方面,把检测到的汞等重金属都确定为有毒成分。有研究发现对一些含朱砂的中成药制剂在进行动物实验时,动物粪便中检测的总汞,折合成硫化汞后,占给药量的98.5%,而在动物的胃肠道组织中则未检测到汞,说明硫化汞在胃肠道内未发生吸附,基本上全部被排出体外。

影响中药形象的因素还有安全性因素。

中药的安全性贯穿中药的生产、使用各个阶段,因此就其范畴而言,包括中药材安全性、中药生成安全性和中药临床安全性。同时新药上市前研究的局限性也可以影响到中药的安全性。

我国中药材的种植大多比较分散,规模小,生产方式原始,技术含量低,基本处于粗放型种植阶段,药材种植的各个环节缺乏统一的标准和检测方法,使得药材的质量良莠不齐。

中药市场虽然经过几次整顿,但仍旧比较混乱,这也是造成中药不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主要表现为:

(1)中药经营人员素质低,不能识别混入药材中的伪品、混淆品及非药用部分;

(2)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利,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造成中药质量下降,疗效降低,甚至毒性增加;

(3)有毒中药管理不严,因中药属天然药物,包含有植物药、动物药和矿物药,如果没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办法将很难控制好有毒中药不留入社会,特别是农村;

(4)农药、化肥、杀虫药的广泛应用;

(5)社会上的一些黑诊所和游医打着祖传秘方的幌子卖假药、劣中药给患者,引发中药安全性问题。

中药是中医药学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性问题不但直接影响到中药的临床疗效,而且是中药能否健康、持续、高速发展下去的关键之所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熏足巧治偏头痛

川芎、牛膝、菊花各15克,白芷、苍术各10克,细辛3克,生石膏50克,煎沸熏洗双足,每次20分钟,每日2~3次。详细>>

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大趋势不可逆转

在9月15日召开的2012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曾负责国家中药现代化战略研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伯溪表示,“中药现代化的战略就是……详细>>

中医专家建议起诉张悟本

“军阀混战”,一名中医教授形容当下的食疗市场。详细>>

中医说这5味中药最养女人

健康令人更美,中医说这5味中药最养女人。下面介绍最适合女人美容养生的5味中药。当归,就被视为补血活血珍品。川芎,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详细>>

中医揭秘哪些养生中药能助性 还是春药成分

中医揭秘哪些养生中药能助性 还是春药成分。春药,自古就有,是用来增强性能力、提高性欲的一种药,更是古代房中术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古代春药……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