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艾叶草的作用

2015-06-25 21:53: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艾叶为菊科植物艾的叶片。若连枝割下,晒干捣绒,名艾绒。苦、辛、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能。艾叶有抗肿瘤活性和抗噬菌体的作用,并能增强网状内皮细胞的吞噬功能。此外,艾叶有止血和抑制细菌、病毒的作用。艾叶油尚有祛痰、止咳、平喘、镇静等作用。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3~10g。外用:适量,捣敷、煎水熏洗或炒热温熨;捣绒做艾柱或制成艾条灸。艾叶油(胶囊装)每次服0.1ml,每日3次。

【治癌效验】临床常用治胰腺癌肺癌脊髓肿瘤等癌瘤中属寒凝经络或脾肾阳虚者。

1、胰腺癌

沉香、木香、乳香、羌活、干姜、炮山甲、冰片、没药各5g,麝香0.5g。共研细末,加艾绒150g制成艾条,先针后灸。所取穴位:天突、章门、中脘、涌泉。(《实用抗癌验方》)

2、肺癌

生艾叶20g,大蒜20瓣,百部、木瓜各12g,陈皮、山豆根、蜂房、全蝎、生姜各10g,瓦楞子30g。水煎服,每日1剂(《肿瘤资料选编》)

3、脊髓肿瘤

艾叶30g,防风、荆芥、白芷、枯矾各9g。水煎去渣取汤洗患处。(《抗癌植物药及其验方》)

【使用注意】本品气味芳香不宜久煎;性温燥用量不宜过大,否则可引起胃肠道急性炎症,中枢神经兴奋出现谵妄惊厥及肝损害等,阴虚血热者慎用。散寒止痛宜生用,温经止血宜炒炭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叶的药理作用

艾叶,又名艾蒿、艾草等,为菊科植物。《本草纲目》中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通十二经。”艾叶具有回阳、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详细>>

金鱼草的作用

金鱼草有什么功效呢?金鱼草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艾叶有什么作用

传说中能驱邪避毒的艾叶,其原理是把艾叶里的有药理活性的化学物质释放出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详细>>

月见草油的作用

具有抗发炎作用详细>>

狗尾巴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近日,一网友把狗尾巴草裹上面糊炸成天妇罗食用,在网络上引发各种讨论。狗尾巴草是什么植物?狗尾巴草的有什么功效和作用?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