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正骨膏如何使用?

2016-04-06 10:46:45      家庭医生在线

正骨膏主要成分为三七、血竭、骨碎补、鹿茸、狗脊、川乌、草乌、人参、乳香、麝香、冰片、鳖甲、龟甲等,对筋骨疼痛、跌打损伤及骨质增生、劲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折骨损伤等症具有促进康复功能,因此临床上主要用于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骨折骨裂等各类骨关节疾病。正骨膏的正确使用方法是怎样的?

正骨膏为外用药,不可口服,正确的使用方法如下:

1、打开内包装,将膏药取出,并揭去表面覆盖的薄膜,然后将膏药中央的增效剂(细药粉)刮下备用。

2、将膏药背面置于微火之上,保持15---20厘米的距离,(也可将膏药背面放在热锅盖上),慢慢烤软,以发粘,软而不流,能贴在皮肤上为宜。不可以过热流淌,造成药物挥发和污染衣物。

3、将烤软的膏药多方向反复对折几次,膏剂摊匀,以手背试膏药背面温度,以不烫手为宜。温水洗净患处,再用白酒擦洗。再将增效剂(细药粉)撒于膏药中央,再对折2次,然后贴在患处。

使用正骨膏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骨刺),风湿类风湿等疾病时,有以下注意事项:

1、腰椎间盘突出(膨出、脱出)的患者,应睡硬板床,男性患者患病期尽量避免性生活。

2、在治疗期间,以静卧为主,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和重体力劳动,防止病情加重反复。

3、新膏药贴上后,前两天不要揭下,以后每天都可以取下,将患处用白酒擦洗,再将膏药烤软,对折几次后,再贴上,以增强疗效。如皮肤有残余药膏,可用大膏药反复粘,将其粘干净。

4、洗澡时,患处不可用毛巾搓,以免弄破皮肤,影响治疗。

5、孕妇禁用及过敏体质者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 腰椎间盘突出 正骨膏

正骨膏主要有效成分是哪些

骨膏正是一种具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软坚散结、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接骨续筋、强筋壮骨、补肾添精等功效的药物。详细>>

使用正骨膏时需要注意什么

正骨膏属于外用药,如患者用药过程中使用方法有误,可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因此在用药之前需要了解一下药物的注意事项,使用正骨膏时需要注意什么?……详细>>

伤痛酊和正骨水能联合使用吗?

伤痛酊具有祛瘀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伤痛酊在治疗扭伤、挫伤、挤压伤、腱鞘炎等急性软组织损伤等方面有一定的作用。而正骨水也具有相似的作用,……详细>>

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

少林风湿跌打膏有活血散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因此可以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痛等疾病。少林风湿跌打膏该如何使用?详细>>

正骨水

【生产厂商】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