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伊维菌素咀嚼片注意事项?

2016-04-08 10:47:36      家庭医生在线

伊维菌素咀嚼片是为广谱抗线虫药,对微丝蚴有杀灭作用。伊维菌素咀嚼片主要成分是伊维菌素B1a与伊维菌素B1b。主要用于治疗盘尾丝虫病和类圆线虫病,也可用于治疗钩虫、蛔虫、鞭虫、蛲虫感染。服用伊维菌素咀嚼片有什么注意事项?

丝虫成虫寄生于人体淋巴系统内,多在四肢、腹腔、盆腔、腹膜后组织、肾盂、附睾及精索等部位。丝虫病病变的发生与发展取决于感染期幼虫进入人体的数量和频度、成虫寄生的部位及久暂、宿主的免疫反应及有无继发感染等因素。丝虫病的主要病变是由成虫尤其是雌虫所致,可引起淋巴系统的明显损害。

线虫病是由线虫产生的毒性物质和机械刺激所产生,夜间尤甚,影响睡眠,小儿哭闹不安。由于奇痒抓破后造成肛门周围皮肤脱落、充血、皮疹、湿疹。甚而诱发化脓性感染。

伊维菌素为广谱抗线虫药,对微丝蚴有杀灭作用。其确切机制未明,可能作为神经递质γ-酪氨酸(GABA)的激动剂,破坏GABA介导的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突触传递过程,导致虫体神经系麻痹而死亡。本药对成虫无效,故不易根治盘尾丝虫病,但可影响盘尾丝虫微丝蚴在雌虫子宫内的正常发育,并抑制其从孕虫宫内释放。本药对微丝蚴的作用较乙胺嗪缓慢而持久。能减少患者皮肤内的微丝蚴数量,但对患者角膜和眼部前房内的微丝蚴作用较缓慢,故该部位的微丝蚴下降相当慢。

使用伊维菌素咀嚼片后可能引起以下不良反应:

1、全身性反应:包括虚弱、无力、腹痛、发热 ;

2、胃肠道反应:包括厌食、便秘、腹泻、恶心、呕吐 ;

3、神经系统反应:包括头晕、嗜睡、眩晕、震颤 ;

4、皮肤:包括瘙痒、皮疹、丘疹、风疹、小脓包 ;

5、眼科:下列眼科不良反应是由疾病本身所致,但也有报道其出现在用伊维菌素治疗之后。这些不良反应包括视觉异常、眼睑水肿、前眼色素层炎、结膜炎、Limbitis、角膜炎、脉络膜视网膜炎或脉络膜炎。上述症状一般为轻微症状,不导致失明,一般不经皮质甾类治疗可自行缓和。

6、其它:包括关节痛滑膜炎、腋窝淋巴结肿大及有压痛、颈淋巴结肿大及有压痛、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及有压痛、其它部位淋巴结肿大及有压痛、面部水肿、外周水肿、立位低血压、心动过速、药物性头痛、肌肉痛;

7、实验室检查异常:包括ALT和/或AST升高、白细胞减少、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及血红蛋白增多。

此外,由于伊维菌素咀嚼片对妊娠的安全性尚未确定,故分娩前不宜服用。乳母在服药期间应暂停哺乳。体重不足15kg的患儿使用该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治疗粪圆线虫病后应检查大便以查证感染是否被根除。

为了保障用药安全,患者在服用伊维菌素咀嚼片前,需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蛔虫 钩虫 伊维菌素咀嚼片

伊维菌素咀嚼片的不良反应?

寄生虫病是寄生虫侵入人体而引起的疾病。因虫种和寄生部位不同,引起的病理变化和临床表现各异。常见的寄生虫病包括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等,常……详细>>

三合钙咀嚼片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钙是生物必需的元素,对人体而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钙离子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也是神经传递、肌肉……详细>>

咀嚼片有哪些特点?

咀嚼片是指在口腔中咀嚼使片剂溶化后吞服的片剂,市面上常见的咀嚼片主要包括钙片类药、维生素类要以及制酸类药等,咀嚼片相对普通片剂有哪些特点……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的使用事项?

铝镁二甲硅油咀嚼片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氢氧化铝干胶、氢氧化镁、二甲硅油。常用于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胃肠道胀气。使用铝镁二甲硅……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