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风湿热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十味乳香胶囊的服用注意事项

2016-04-08 10:09:26      家庭医生在线

藏区海拔高,气温低。藏药中的祛风湿药凝聚了藏区人民千万年来与风湿病斗智斗勇的勇气及智慧。藏药“十味乳香胶囊”祛风燥湿,干"黄水"。用于湿疹,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等湿痹症,"黄水病",皮肤病。十味乳香胶囊的服用注意事项是什么?

藏医学认为:“黄水”是人血液的糟粕,经人体代谢排出体外,“黄水积聚”就会引发风湿、类风湿、痛风、骨关节病。藏医所说的黄水略相当于中医的湿及湿热。黄水为病在皮肤导致荨麻疹;在关节可引起关节炎;在内脏可引起内脏积黄水、内脏脓疡等。现代研究认为:藏医中所说的“黄水”其实就是由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如尿酸、尿素、二氧化碳、白细胞尸体(炎性脓液),以及风湿因子、类风湿因子、病菌、病毒等各种毒素组成的液体,医学专家称其为“黄毒水”。“黄毒水”不断聚积、沉淀在人体关节腔、关节囊等狭小的空隙处,会不断侵蚀、破坏骨质,从而引发红肿、发炎、疼痛发热等炎性症状,风湿、类风湿、痛风、骨关节病因此反复发作,甚至还会带来关节变形、坏死等可怕后果,终身致残。因此,藏医认为,只有将患者病灶处聚集的“黄毒水”清除干净,病症才能解决。

十味乳香胶囊的药方组成是:宽筋藤、诃子、毛诃子、决明子、黄葵子、余甘子、木香、乳香、巴夏噶、渣驯膏。

其中,诃子是藏医药中最常用的药物。藏医药学认为,诃子有全部藏药具备的六味、八性、三化味和十七效,能治疗很多种疾病。但使用诃子也要根据不同的疾病,分别使用诃子的果尖、外层果肉、中层果肉、果尾 、外皮等,并配合相应的药物。

十味乳香胶囊的服用注意事项是什么?

1、忌烟酒、油腻及腥发食物。

2、十味乳香胶囊宜饭后服用。

3、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其它滋补性中药。

4、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7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对十味乳香胶囊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9、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十味乳香胶囊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还需注意,儿童、孕妇禁用十味乳香胶囊。服用十味乳香胶囊须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风湿 十味乳香胶囊

服用黄柏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详细>>

服用结石清胶囊的注意事项

正确用药是确保疗效的前提,使用药物前,患者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药物的主要成份、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等正确用药。结石清胶囊主要用于肝胆……详细>>

服用坤复康胶囊的注意事项

坤复康胶囊有活血化瘀,清利湿热的作用,可治疗气滞血瘀,湿热蕴结之盆腔炎。患者除了要正确了解坤复康胶囊的功效外,还要注意服用药物时的细节问……详细>>

服用蛤蚧定喘胶囊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治疗疾病之前,除了要清楚药物的治疗效果,还要了解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才能确保安全用药。服用蛤蚧定喘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服用谷丙甘氨酸胶囊的注意事项

谷丙甘氨酸胶囊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谷氨酸、丙氨酸、甘氨酸,可用于前列腺增生引起的尿频、排尿困难及尿潴留症。服用谷丙甘氨酸胶囊有什么注意……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