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鱼鳞病片的效果如何?

2016-03-29 10:24:04      家庭医生在线

鱼鳞病是一组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多系遗传因素致表皮细胞增殖和分化异常,导致细胞增殖增加和(或)细胞脱落减少。鱼鳞病片是一种用于鱼鳞病的药物,鱼鳞病片的治疗效果如何?

鱼鳞病俗称“鱼鳞癣”、“蛇皮癣”。患者皮肤比较干燥,上臂的外侧和大腿、小腿的前面,有许多淡褐色鳞屑,紧紧附着在皮肤表面,难以脱落,边缘略微翘起,好像鱼鳞、蛇皮。这些症状在冬天气候干燥时特别明显,好像没有洗干净的污垢。此病是一种遗传性皮肤病,患者机体对维生素A的利用有先天性缺陷。研究表明,鱼鳞病患者血清中维生素A的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因此,对鱼鳞病患者补充维生素A,可缓解鱼鳞病的症状。需要注意的是,鱼鳞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鱼鳞病往往与其并发症相伴而行,并发症包括:肝脾肿大、毛干异常智能障碍、侏儒智能障碍综合征等。其中痉挛性瘫痪智能障是由先天性鱼鳞病、痉挛性肢体瘫痪和智能障碍三联症构成的综合征。

鱼鳞病片主要成分为白鲜皮,威灵仙,地黄,苍术,防风,蝉蜕,火麻仁,红花,桂枝,当归,川芎,甘草,苦参,麻黄,地肤子。其中白鲜皮可清热燥湿,祛风止痒,解毒;威灵仙可祛风湿,通经络;鲜地黄清热生津,凉血,止血;苍术燥湿健脾,祛风散寒。以上诸药合用,共奏养血、祛风、通络之功,可用于鱼鳞病。对鱼鳞病皮肤干燥、粗糙瘙痒、僵硬及鳞屑等症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鱼鳞病片的服用方法为口服,一次6~8片,一日3次,饭后半小时服。小儿酌减。半年为一个疗程。但服用鱼鳞病片前应注意:孕妇及合并有其他疾病者忌服,运动员慎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鱼鳞病患者除了用药治疗,可在日常生活中外用保湿剂保持皮肤滋润,注意少吃有刺激性的和能导致皮肤性过敏的食物,如:白酒、海鲜、牛羊肉等,其他肉类可以食用;多吃纤维质,如:谷类、蔬菜、水果、豆类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 鱼鳞病片

鱼鳞病片副作用是什么?

鱼鳞病是一组遗传性角化障碍性皮肤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伴有鱼鳞状脱屑。此病通常寒冷干燥季节加重,温暖潮湿季节缓解。鱼鳞病的治疗多以缓……详细>>

鱼鳞病片的作用主要有什么?

鱼鳞病在组织病理学表现有包括角化过度或角化不全,颗粒层正常或轻度增厚,可见到毛囊角化过度。鱼鳞病往往会给患者带来精神上的打击,使患者的工……详细>>

儿童鱼鳞病可用参归润燥搽剂吗?

根据参归润燥搽剂说明书内容所示,参归润燥搽剂可以滋补肝肾,健脾益气,活血通络,祛风润燥。适用于先天不足,肝肾阴虚,肌肤甲错的鱼鳞病。因此……详细>>

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羟基脲片对黑色素瘤、肾癌、头颈部癌有一定疗效,与放疗联合对头颈部及宫颈鳞癌有效。但应注意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金蚧片的效果如何?

金蚧片成分有金樱子、蛤蚧、淫羊藿、韭菜子、山茱萸,金蚧片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棕褐色;味苦、甘、微涩。具有补肾壮阳,固精的作用,金蚧片的……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