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迈克尔·杰克逊死于丙泊酚?

2014-10-19 20:07:52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洛杉矶首席验尸官日前已经认定“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死于他杀,医生莫里用了名为“得普利麻”(Diprivan)(又叫丙泊酚)的麻醉药物给杰克逊进行镇痛和镇静治疗,从而导致杰克逊猝死。迈克尔·杰克逊是否真的死于丙泊酚中毒

丙泊酚是医院麻醉过程中一种常用的全身麻醉药。常规注药后,15~30秒病人即入睡,起效迅速经过平稳,病人肌肉不自主运动、咳嗽、呃逆等副作用。持续时间很短,5~10分钟病人苏醒而完全,没有兴奋现象,是较理想的催眠性静脉全身麻醉药。

支持观点:

杰克逊使用的9种药包括3种麻醉性镇痛药、2种抗抑郁药、2种镇静安眠药、1种静脉全麻药和1种胃药。最后时刻用到的全麻药丙泊酚。

使用静脉全麻药必须由麻醉师执行,而且要有心电监护和吸、气管插管等抢救设施和条件,莫里只是一个心脏病专家,可能对几种处方药的协同作用估计不足,特别是在呼吸抑制的方面,而在9种药之中有6种具呼吸抑制作用,莫里最后打完针观察一会儿就走了,让杰克逊在麻醉状态中睡着,随后呼吸抑制作用达到高峰而致命。

使用丙泊酚这种全身麻醉药的场所必须具有相应的抢救设备,如氧气,吸引器,急救药物,急救呼吸囊或呼吸机等。这也可能是莫里被判定为过失杀人的重要原因。因为丙泊酚存在一点副作用,特别是若与阿片类药或其他药物并用,产生呼吸暂停等副作用的时间更长,发生的机会增多。如果没有及时给予氧气和呼吸支持,则完成有可能导致呼吸心跳骤停。

反对观点

杰克逊在已经口服了安定5-10毫克片剂,注射了2毫克氯羟安定,又连续注射了3次大约9毫克的咪唑安定后,瘦弱的他呼吸功能已经到了极限的临界点,这个时候,哪怕是非常小剂量的丙泊酚也必然导致天王呼吸停止,成了表面上害死杰克逊的“元凶”。但了解了上述的相关用药前提,不难得出结论:导致杰克逊死亡的原因是四种药物的复合作用,丙泊酚不过是“压死大象的最后一根稻草”,客观地讲,是导致他死亡的诱因而已。

不管真相如何,不可否认,丙泊酚虽然是一种常规的短效静脉麻醉药,但是没有麻醉师在场的情况下,其他科的医生是不能够随意使用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泊酚使得人流“无痛”

无痛流产是指在静脉麻醉下进行的人工流产,其采用的麻醉药多为短效静脉麻醉剂如丙泊酚。丙泊酚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镇静、催眠效应,起效快,……详细>>

氨酚伪麻的功能主治

氨酚伪麻是一种由对乙酰氨基酚以及盐酸伪麻黄碱共同组成的复方制剂,是一种西药。氨酚伪麻的主要成分对乙酰氨基酚,是多数感冒退烧药的主要成分,……详细>>

丹皮酚软膏含激素吗?

丹皮酚软膏具有抗过敏药,有消炎止痒的作用。用于各种湿疹,皮炎,皮肤瘙痒,蚊臭虫叮咬红肿等各种皮肤疾患,对过敏性鼻炎和防治感冒也有一定效果……详细>>

对乙酰氨基酚要严格控制剂量

对乙酰氨基酚是扑热息痛,泰诺、百服咛、泰诺林、散利痛等解热镇痛药的有效成分,被很多家庭备为应对感冒、发热、止痛的“看家药”。但是,对乙酰……详细>>

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是不是不能用了

美国FDA近日宣布,感冒药中常见的成分对乙酰氨基酚会对人体造成肝损伤甚至致死,建议停止处方和调剂单剂量含对乙酰氨基酚超过325mg的处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