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橘红丸的药物组成是什么

2014-10-09 17:28:07      家庭医生在线

橘红丸在中医临床使用是比较多的,橘红丸具有化痰止咳、清肺等功效,因此可以用于治疗咳嗽支气管炎等疾病。对于中药制剂,决定其治病效果与安全性的只要元素在于其组成成分,那么橘红丸的药物组成是什么?

橘红丸适用于痰热蕴肺,肺失宣降所致的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痰多色黄,不易咯出,胸闷口干,纳呆,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橘红丸能够治疗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等症状,可以缓解急、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橘红丸是中医临床上常开的方剂之一,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那么橘红丸的药物组成是什么?橘红丸从药物组成来看,所选用的都是药性温和的中药材,如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因此副作用小。

橘红丸由化橘红、陈皮、半夏(制)、茯苓、甘草、桔梗、苦杏仁、紫苏子(炒)、紫菀、款冬花、瓜蒌皮、浙贝母、地黄、麦冬、石膏组成。方中重用化橘红理气宽中,燥湿化痰;浙贝母清热泄火,化痰止咳;陈皮加强理气化痰之功,使气顺痰消;半夏、茯苓、甘草合陈皮,取二陈汤之意,健脾燥湿,理气祛痰,使湿去脾旺,痰无由生;杏仁、紫苏子降气化痰;桔梗宣肺化痰,畅壅塞之气,使气利痰自愈;紫菀、款冬花、瓜蒌皮、石膏清肺中郁热,加强清热化痰作用;地黄、麦冬防温燥痰热伤阴。全方共奏清肺,化痰,止咳之功。中医临床应用证实,橘红丸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临床上能够治疗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

由橘红丸的药物组成可以看出,橘红丸方中重用化橘红理气宽中,燥湿化痰;浙贝母清热泄火,化痰止咳;陈皮加强理气化痰之功,使气顺痰消;半夏、茯苓、甘草合陈皮,取二陈汤之意,健脾燥湿,理气祛痰,使湿去脾旺,痰无由生;杏仁、紫苏子降气化痰;桔梗宣肺化痰,畅壅塞之气,使气利痰自愈;紫菀、款冬花、瓜蒌皮、石膏清肺中郁热,加强清热化痰作用;地黄、麦冬防温燥痰热伤阴。全方共奏清肺,化痰,止咳之功。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红丸是止咳药吗

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有过咳嗽的经历,虽然咳嗽可以帮助去除我们人体一些不利的物质,但是长时期或者剧烈的咳嗽却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健康。对于咳嗽……详细>>

服用橘红丸注意事项是什么?

橘红丸是一味中成药,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痰热蕴肺引起的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等症状。使用橘红丸时,除了需要关注橘红……详细>>

橘红丸怎么用最有效?

橘红丸是常见的药物,具有清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临床中,无论中医院还是西医院,橘红丸的使用……详细>>

止咳用橘红小心得便秘

橘红除了可以化痰止咳,用于风寒咳嗽、慢性气管炎、哮喘、喉痒痰多、胸中痰滞,还可理气、健脾、消食、燥湿、醒酒、消油腻、宽中、解蟹毒。可用于……详细>>

服用橘红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南方的春季,早晚温差较大,且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橘红片为黄褐色的片,气香,味微甘、苦,是常用的咳嗽类感冒药之一。橘红片属于……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