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风寒感冒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感冒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小儿感冒热伤风

孕妇应慎用半夏止咳糖浆

2014-09-13 12:46:32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是一种特殊的群体,用药是需要很谨慎的,但是孕妇也容易感染风寒感冒,也需要治疗,而治疗风寒感冒一般都是首选半夏止咳糖浆。

半夏止咳糖浆的组成成份 有姜半夏,苦杏仁 , 款冬花,紫菀 ,陈皮,瓜蒌皮 ,麻黄 , 甘草 。方中半夏具有很好的镇咳作用;杏仁可以镇咳平喘;款冬花润肺下气,化痰止嗽。主治咳逆喘息喉痹;紫菀润肺下气,消痰止咳,用于痰多喘咳、新久咳嗽、劳嗽咳血;瓜蒌皮润肺化痰,利气宽胸,治痰热咳嗽,咽痛,胸痛,吐血,衄血,消渴,便秘疮肿毒。

孕妇用药有很多禁忌。有些药物对胎儿危害较大,甚至可导致胎儿畸形。

从药物的性能来说,孕妇主要是忌活血破气、滑利攻下、芳香渗透、大热有毒之品。

半夏止咳糖浆属疏风散寒类中成药,含有的中药成分有的是止咳化痰、疏风散寒的功效。中医认为:半夏辛、温,有毒。一般须经过炮制,降低其毒副,作用方可应用。炮制方法不同,毒性也不同。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对小鼠有明显的抗早孕作用。能终止其妊娠。

所以怀孕的妇女慎用半夏止咳糖浆。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夏止咳糖浆要用多久才有效果

生活中常有人感染风寒感冒,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目前半夏止咳糖浆就是一种用于风寒感冒治疗的药物,能够起到很……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

【生产厂商】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

【生产厂商】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半夏止咳糖浆组方

众所周知,是药三分毒,即使是一种效果再好的药品,其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半夏止咳糖浆是我们常见的药物,出现了咳嗽的症状就要进行及时的治疗,只……详细>>

感冒咳嗽用半夏止咳糖浆注意什么?

半夏止咳糖浆主要作用是止咳祛痰。应用于风寒咳嗽,痰多气逆方面的治疗。那么,半夏止咳糖浆服用事项需知?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