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服用卡维地洛片不良反应有哪些?

2015-11-30 09:55:23      家庭医生在线

卡维地洛片主要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和有症状的充血性心力衰竭。在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的同时,患者还应了解服用药物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及时采取措施应对。那么,服用卡维地洛片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

卡维地洛片主治范围是:1、原发性高血压:可单独用药,也可和其它降压药合用,尤其是噻嗪类利尿剂。2、心功能不全:轻度或中度心功能不全(NYHA分级II或III级),合并应用洋地黄类药物、利尿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那么,服用卡维地洛片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

1、 高血压:发生率≥1%,不考虑因果关系的不良事件:乏力,心动过缓,体位性低血压,体位依赖性水肿,下肢水肿,眩晕,失眠,嗜睡,腹痛,腹泻,血小板减少,高脂血症,背痛,病毒感染,鼻炎,咽炎,呼吸困难,泌尿道感染。发生率>0.1%,<1%:四肢缺血,心动过速,运动功能减退,胆红素尿,转氨酶增高,胸骨下疼痛,水肿,焦虑,睡眠紊乱,抑郁加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异常,情绪不稳定,哮喘,男性性欲下降,瘙痒红斑,斑丘疹,光过敏反应,耳鸣,尿频,口干,多汗,低钾,糖尿病,高脂血症,贫血,白细胞减少。发生率≤0.1%,但很重要: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心肌缺血,脑血管障碍,惊厥,偏头痛,神经痛,脱发,剥脱性皮炎,健忘症,胃肠道出血,气管痉挛,肺水肿,听力下降,呼吸性碱中毒,尿素氮增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全血细胞减少。

2、心功能不全:发生率>2%,不考虑因果关系的不良事件:多汗,乏力,胸痛,疼痛,水肿,发热,下肢水肿,心动过缓,低血压,晕厥,房室传导阻滞,心绞痛恶化,眩晕,头痛,腹泻,恶心,腹痛,呕吐,血小板减少,体重增加,痛风,尿素氮增加,高脂血症,脱水,高血容量,背痛,关节痛,肌痛,上呼吸道感染,感染,鼻窦炎,气管炎,咽炎,泌尿道感染,血尿,视觉异常。发生率>1%,<2%:过敏,突然死亡,不适,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感觉减退,眩晕,黑便,牙周炎,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升高,高尿酸尿,低血糖,低血钠,碱性磷酸酶增加,尿糖呈阳性,紫癜,嗜睡,肾功能异常,白蛋白尿。

罕见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报道,并仅在合用与该事件有关的其它药物时发生。

另外,在服用服用卡维地洛片要注意用法用量:

剂量必须个体化,需在医师的密切监测下加量。

1、高血压 :推荐起始剂量6.25mg/次,一日二次口服,如果可耐受,以服药后1小时的立位收缩压作为指导,维持该剂量7~14天,然后根据谷浓度时的血压,在需要的情况下增至12.5mg/次,一日二次。同样,剂量可增至25mg/次,一日二次。一般在7~14天内达到完全的降压作用。总量不得超过50mg/日。本品须和食物一起服用,以减慢吸收,降低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在本品的基础上加用利尿剂或在利尿剂的基础上加用本品,预计可产生累加作用,扩大本品的体位性作用。

2、心功能不全:在使用本品之前,洋地黄类药物、利尿剂和ACEI(如果应用)的剂量必须稳定。推荐起始剂量3.125mg/次,一日二次口服2周,如果可耐受,可增至6.25mg/次,一日二次。此后可每隔2周剂量加倍至患者可耐受的最大剂量。每次应用新剂量时,需观察患者有无眩晕或轻度头痛1小时。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的是:对卡维地洛片过敏者禁用。因卡维地洛具有β受体阻滞活性,不能突然停药,尤其是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必须1~2周以上逐渐停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卡维地洛片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主要用于炎症性肠病,即Crohn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也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规治疗。有抗炎和抗菌的双重作用。柳氮磺吡啶肠溶片……详细>>

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有哪些?

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有哪些?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病人对乙酰螺旋霉素片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主要为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常发生……详细>>

非洛地平降压效果如何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群的高发疾病,随时会给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是一种致死率比较高的疾病。近年来,由于生活压力大,再加上不良的饮食与作息习惯,……详细>>

地尔硫卓的不良反应

地尔硫卓是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其作用是心肌与血管平滑肌除极时抑制钙离子内流。地尔硫卓可以有效地扩张心外膜和心内膜下的冠状动脉,缓解自发性心……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