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疏风解毒胶囊的适应症是什么?

2015-11-25 10:03:23      家庭医生在线

疏风解毒胶囊具有疏风清热,解毒利咽的功效,那么疏风解毒胶囊主要用于治疗什么疾病的?

疏风解毒胶囊具有抗病毒、抗菌双重功效,适用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属风热症,症见发热、恶风、咽痛、头痛鼻塞、流浊涕、咳嗽等。

疏风解毒胶囊为中药复方制剂,由虎杖、连翘、板蓝根、柴胡、败酱草、马鞭草、芦根、甘草等组成,各成分作用分别如下:

1、 虎杖苦微涩、微寒,功能祛风、除湿、解表、攻诸肿毒,止咽喉疼痛,为君药。

2、 连翘性凉味苦, 功能清热、解毒、消肿, 具有升浮宣散之力, 能透肌解表, 清热祛风, 为治疗风热的要药。板蓝根味苦性寒, 功能清热解毒, 二药共为臣药。

3、 柴胡性味苦凉, 功具和解表里。败酱草味辛苦, 微寒, 功能清热、解毒、善除结热。马鞭草性味凉苦, 功能清热解毒, 能治外感发热、喉痹。芦根味甘寒, 能清降肺胃, 生津止渴, 治喉痛。四药共为佐药。

4、 甘草调和诸药为使。

疏风解毒胶囊中诸药配伍能直达上焦肺卫,祛风清热,解毒散结,切合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风热袭表、肺卫失宣、热毒结聚之病机,达到退热的功效。

通过以上对疏风解毒胶囊的介绍,患者在使用疏风解毒胶囊的时候要合理用药,在日常生活也要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肿痛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疏风解毒胶囊

疏风解毒胶囊主治范围什么?

疏风解毒胶囊为硬胶囊剂,主要成分为虎杖、连翘、板蓝根、柴胡、败酱草、马鞭草、芦根、甘草。内容物为深棕色或棕褐色颗粒或粉末;气香、味苦。以……详细>>

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清热解毒胶囊是一种常见的药物,能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用于流感。那么,清热解毒胶囊的功效主要是哪些? 详细>>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有什么不同之处

乙肝清热解毒胶囊和乙肝解毒胶囊虽然药品名称非常相似,但这两种药物之间功效是否一致呢?两者间有哪些差异呢? 详细>>

众生丸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众生丸为糖衣浓缩丸,除去糖衣后显棕黑色;味苦、微辛,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凉血,消炎止痛的功效,通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喉炎,急性扁……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