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刺五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2015-10-22 11:39:03      家庭医生在线

刺五加注射液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那么,使用刺五加注射液期间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使用刺五加注射液期间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1、静脉滴注过程中偶见轻微血管疼痛,减慢滴速后疼痛感可消失。

2、药物热:偶见全身发热、寒战。

3、皮肤反应:多发生于首次用药,少数发生于连续用药数天以后。多表现为全身性,但以头面部、颈部及前胸部为甚,均伴有程度不等的瘙痒、面部潮红,部分伴有轻中度胸闷、烦躁、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痛、口唇麻木等表现,停药或常规处理即可恢复。

4、过敏性休克:一般于注射后数秒至5分钟内发生,先是局部瘙痒、皮疹,继而心慌、恶心、呕吐、发热、胸闷、烦躁、呼吸困难、血压稍降低或升高、腹痛、口唇麻木,和肢体抽搐,并发急性肺水肿、视物模糊,个别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5、消化系统:恶心、腹痛、腹泻、呕吐等,停药或常规处理即可恢复。

6、循环系统:血管疼痛、血压升高,并伴有心慌、胸闷、头痛、头晕,甚至视物模糊、手足搐动、心力衰竭等个别导致心动过速、心悸、诱发心绞痛,停药后对症治疗均能恢复。

7、神经系统:意识丧失、头晕、头痛。偶见眼部胀痛

8、呼吸系统:过敏性哮喘、咳嗽。个别首次静滴给药5~30min出现繁咳、憋喘、心慌、咽痒、不能平卧,双肺满布哮鸣音,及时处理均迅速缓解。

9、其他:偶见育龄妇女泌乳。

预防脑血栓形成,须注意以下几点:

1、正确控制血压,将血压稳定在一定水平上,但也勿将血压降得过低。低血压可引起脑供血不足,易导致脑血管栓塞。

2、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可能导致脑血栓形成的各种疾病。对于已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症状和病史者,以及有冠心病病史者,应长期预防治疗。

3、不吸烟、不大量饮酒。

4、定期检查,最好每年检查1次胆固醇和血脂。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对刺五加注射液有过敏史的患者禁止使用。高敏体质或对同类产品有严重过敏史者禁止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刺五加注射液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胆固醇排泄,因此能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多种疾病,那么刺五加注射液具体有什……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不良反应是什么?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主要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那么使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主要成份为硫酸鱼精蛋白,系自适宜的鱼类新鲜成熟精子中提取的一种碱性蛋白质的硫酸盐。硫酸鱼精蛋白注射液是抗肝素药。硫酸鱼……详细>>

安痛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安痛定注射液每支(2ml)含氨基比林100mg、安替比林40mg、巴比妥18mg,作为解热镇痛药应用于临床。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详细>>

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其中,皮肤损害426例(占……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