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补肺丸是否真的能治肺咳?

2014-08-10 20:14:14      家庭医生在线

补肺丸是以熟地黄、党参、蜜炙黄芪和桑白皮、紫菀、五味子辅以蜂蜜制成。张铁林代言“补肺丸”的广告中存在“全国唯一补肺治喘红色OTC国药,1盒不咳,2盒不喘,叁疗程治好老咳喘”等内容,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

从成分上分析,每种成分确有补中益气、润肺治咳的作用,但是疗效肯定没有广告说的好。

熟地黄——熟地黄所含的地黄多糖具有明显的免疫抑瘤活性,还有显著的强心、利尿、保肝、降血糖、抗增生、抗渗出、抗炎、抗真菌、抗放射等作用。

党参——味甘,性平。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内热消渴。

黄芪——补肺健脾,实卫敛汗,驱风运毒之药也。为补肺益气之良药,以补虚为主,补气固表,利水退肿、托毒排脓,具有补而不腻的特点,与党参配伍则效果更好。

五味子——敛肺,滋肾,生津,收汗,涩精。治肺虚喘咳,口干作渴,自汗,盗汗,劳伤羸瘦,梦遗滑精,久泻久痢。

桑白皮——宣肺化咳、止咳平喘、利水消肿。用于肺热咳喘,其用有二:益元气不足而补虚,泻肺气有余而止咳。蜜炙后缓和寒泻之性,增强润肺止咳作用。

紫菀——有止咳祛寒之功效,温润肺气,有祛痰镇咳作用。润肺下气,消痰止咳。用于痰多喘咳、新久咳嗽、劳嗽咳血

并且,补肺丸并非适合所有的患者,需要注意:

1.适用于气虚咳嗽,其他类型的咳嗽就不适用了。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服用一周病证改善,应停止服用,去医院就诊。

5.服药期间,若患者出现寒热表现,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到医院就诊。

6.不适宜长期服用。

补肺丸只是起到一个滋补的作用,实际上,其标榜的疗效是需要大打折扣的,肺病患者需要进行其他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肺丸是否真的能治肺咳?

补肺丸是以熟地黄、党参、蜜炙黄芪和桑白皮、紫菀、五味子辅以蜂蜜制成。张铁林代言“补肺丸”的广告中存在“全国唯一补肺治喘红色OTC国药,1……详细>>

清肺散结丸有哪些适应症

清肺散结丸为天然绿色国药,纯中药制剂,不损害肝肾、心、肺功能,不导致咽干、舌燥现象,清肺散结丸能够快速消除肝腹水、肺水肿、肾水肿、各种肿……详细>>

服用养阴清肺丸的注意事项

养阴清肺丸具有养阴润燥,清肺利咽的效果,用于阴虚肺燥,咽喉干痛,干咳少痰。服用养阴清肺丸时,尽量用温开水送服,这样有利于药物的吸收,在服……详细>>

大补阴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任何药物都有其注意事项,因此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前,要熟悉其适应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和禁忌等,做到对症用药,安全用药。那么,大补阴丸有哪些……详细>>

柏子养心丸与天王补心丸的异同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能透心肾,益脾胃,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功用。经典中成药“柏子养心丸”和“天王补心丸”便是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