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四逆散的功能主治是什么

2014-07-29 11:56:55      家庭医生在线

四逆散功能主治:

疏肝和脾,解郁透热。治少阴病,阳郁于里,致患热厥;以及肝失条达,气郁致厥,手足厥冷,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痢下重,脉弦细。

1、肝气郁结上逆犯肺,致上焦气机不畅,故治以疏肝理肺,兼以降气化痰,同时因有风邪阻络而致后背疼痛,故用四逆散稍佐防风、威灵仙以祛风通经。尤以旋覆花配香附,理气功效显著。再加桔梗、杏仁条畅气机。

2、中医的胃痛亦称胃脘痛,包括了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窦炎、胃神经官能症等多种疾病。因为肝胃经络相连,胃主受纳,肝主疏泄,脾胃功能的协调有赖于肝气的条达。反之,肝气不疏则胃失和降、食谷不化。所以胃痛不仅要治胃,而且必须治肝。肝郁犯胃,气机壅滞之胃痛,可以四逆散疏肝和胃,腹胀明显合朴姜夏草参汤温运脾阳,宽中除满,消补兼施。临床上因肝胃不和,肝郁化火,又多见湿热中阻,胃中疼热烧灼,不能进食,食之则胀痞更甚,口苦,舌黄腻。故合小陷胸汤,以清热化痰,宽胸理气。若肝郁气滞,胃痛波及两胁,加郁金、香附,增强其疏肝行气之功。

3、 对于乳腺增生,现在市场上的成药甚多,而诸多患者又为贪图方便而纷纷求助于这些价格不菲的成药,但往往收效不大。究其原因,这些药多为活血通经如桃仁、红花之类,而忽视了妇女疾病多由情志所生,即情绪波动影响肝气疏泄,致痰浊内阻,聚而成块,故每每不验。陈老抓住病机实质,以四逆散主治,加郁金、青皮、香附理气通络,橘核、猫爪草、浙贝等软坚散结,酌加蒲公英、金银花清热解毒,考虑该患者大便不调,故加生苡米收涩利湿,取得较好的功效

4、肋间神经痛属“胁痛”范畴,其病因肝郁气滞所致,故用四逆散稍佐行气活血药如旋覆花汤,可获疗效。若久痛不已,是为久痛气滞血瘀,病入于络,则应加川芎、桃仁、红花之属,加强行气活血之功。必须指出,活血化瘀药,以桃仁、川芎之属,间断使用,以免过剂,更无须用三棱、莪术、血竭、水蛭之类大破气血,于病无益,于体有害。

5、咳嗽本属肺疾,然有“五脏六腑皆能令人咳”之说,且四逆散的或然症中亦有咳,所以排除肺之寒郁,从肝郁气滞上逆为咳,而用四逆散疏肝理气,稍佐前胡、桔梗、瓜蒌之属,使肺气通利,三焦宣畅,咳嗽自止,因而,用四逆散治咳嗽,是属常理常法,并非旁门左道。

6、便秘为大便秘结,是粪便在肠道内留滞过久,不易排出的病症。但辨证有胃肠湿热便秘,有肝脾气滞便秘,有肺脾气虚便秘,有脾肾阳虚便秘,有血虚阴亏便秘等类型。而临床常见无明显诱因的便秘,陈老多从气滞论治,疗效甚佳。因肺与大肠相表里,肺气不宣则腑气不降,故于疏畅气机的四逆散中佐桔梗、杏仁以宣肺通便,可起到升清降浊的功效。病长重可以合用小承气,大便通了,大黄就不下。

7、胆结石、胆囊炎,大多数医家倾向于以大柴胡汤和解通下,临床验案亦屡见不鲜。但用大柴胡汤的前提,必须是有可下的里实,而此例则无里实之症,故老师嘱以四逆散合小柴胡汤加味治之,多获良效。方中加郁金、川楝、瓜蒌壳疏肝理气,金钱草、炒内金清利湿热以化石。全方组织严密,理法完备,不失为一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利胆化石的良方。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神丸的功能主治以及注意事项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详细>>

四逆散有哪些作用

四逆散,可能了解的人并不多,四逆是手足不温的意思,也就是手脚冰凉的意思,四逆散就主要就是用于手脚冰凉的治疗,很多人认为手脚冰凉不是病,其……详细>>

手脚冰冷吃四逆散好吗

现实生活中不少女生都有手脚冰冷方面的毛病,常见的是炎热的夏季,但是手脚依旧是冰凉的,冬季睡觉,在被窝里很久了,但是手脚依旧暖和不了。有手……详细>>

五苓散主治什么病

五苓散是由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组合而成的散剂药物。五苓散总体性温,属于温益补阳类的药物。那么,五苓散主治什么病?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详细>>

柴胡疏肝散功效

柴胡疏肝散,什么是柴胡疏肝散呢?柴胡疏肝散有哪些中药组成呢?柴胡疏肝散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