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吃感冒药后最好别开车

2014-07-27 19:32:41      家庭医生在线

资深药剂师提醒,吃感冒药后至少休息4~6小时才能开车上路。服用感冒药之后,尽量不要开车,因为药驾和酒驾一样危害严重。

曾有事故发生是由于吃了多包感冒冲剂后驾驶。司机虽然在驾驶之前看过药品说明书,知道吃了容易犯困,但还是驾车上路。

现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吃了感冒药就不能开车了吗?据医生说明,现在市面上许多感冒药都加入了抗组胺药,因为它可以有效改善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咳嗽等过敏症状。抗组胺药,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抗过敏药,根据副作用和应用时间分为两代。

第一代药物多数具有中枢抑制作用,服用后会出现镇静、嗜睡、乏力、反应迟钝等症状。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苯海拉明和异丙嗪都是第一代抗组胺药。第二代多数无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阿司咪唑等属二代。

至于吃了之后是否有副作用,和反应的强弱程度,则和个人体质有关。

由于价格便宜,现在市面上在售的感冒药大多是第一代的,像泰诺快克新康泰克、999感冒灵颗粒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机器操作者、驾驶员、高空作业者及精密仪器操纵人员工作时,千万不能吃。吃感冒药时,一定要依据说明书上的量和时间来吃,像白加黑,白片中是不含抗过敏成分的,白天可以放心吃,晚上临睡前吃一片含抗过敏成分的黑片,这样也能踏实地睡。

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感冒药,像其他针对过敏性疾病的药物,比如治疗鼻炎的、荨麻疹的、皮肤过敏的等等,多采用抗组胺药治疗,服用后也可能出现嗜睡等不良反应。这些副作用一般持续4~6小时。吃完感冒药,最好别开车,真的要开车的话,至少要休息4~6小时,等困倦、乏力感消失。

还有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药驾”和酒驾一样定罪吗?相关人员表明,如果警方侦察结果显示吃感冒药与事故有直接关系,那么“知道吃了容易犯困,但他仍然驾车上路”就存在“故意”的成分,可以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罪。如果警方侦察结果显示吃感冒药与事故没有直接关系,而是身体不适、疲劳驾驶等其他原因导致的。这样就可能只是过失犯罪,可以认定为交通肇事罪。但是,服用感冒冲剂,是否足以造成人体如此程度的昏睡有待查明。

交警提醒,与酒驾、醉驾不同,“药驾”是很容易忽视的“马路杀手”,但一样容易闯大祸。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对“药驾”的检验缺乏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存在盲区。

“药驾”的危害,严重的等同于酒驾、醉驾。很多车主知道酒驾的危害,但对于“药驾”,大部分的人都没放在心上。因此,我们要呼吁广大人民群众重视药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一切以自身安全为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