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附子理中丸的禁忌有些什么

2014-07-25 20:13:27      家庭医生在线

理中丸,理脾胃,调理脾胃的意思,由于脾胃虚寒,脾不能升清,胃不能降浊,脾胃为气机升降之中枢,调理中枢使中枢正常运转。那么,使用附子理中丸治疗的过程中禁忌有些什么?对此,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附子理中丸共由附子、党参、白术、干姜、甘草五味药组成。用于脾胃虚寒证。症见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方中附子、干姜大辛大热,温中散寒共为主药;党参甘温入脾,补气健脾为辅药,白术健脾燥湿为佐药;甘草缓急止痛,调和诸药为使药。全方合用,可使寒气去,阳气,中气得补,共奏温中健脾之功。具体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1丸,一日2—3次。

那么,附子理中丸的禁忌有些什么?服用附子理中丸的禁忌体现在以下9点: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吐泻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附子理中丸不宜长期服用。

7、服药2周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附子理中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附子理中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药物有利有弊,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要详细熟读说明、功效、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这样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附子理中丸有什么注意事项

附子理中丸温中健脾,主要用于治疗呕吐泄泻,脘腹冷痛,脾胃虚寒等疾病。那么,附子理中丸有什么注意事项?对此,共同详细解答下吧! 详细>>

春天养生可服用附子理中丸

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所以常发生五更泻又叫鸡鸣泻,特点是餐泄,就是顽固不……详细>>

胃寒怎么用中药调理?

胃虚寒主要症状有腹部冷痛绵绵、喜温喜按、泛吐清水、口淡不渴、吃饭不香、食后腹胀、四肢发冷、大便清稀、进食生冷症状加重等。特点为病程长、病……详细>>

常用空调手脚冰凉吃什么药?

手脚冰凉吃什么药好呢?附子理中丸是一味中成药,特别适合手脚发凉、容易拉肚子、腹部冷痛、大便常常夹杂不消化食物的人服用,也不需要求一定要医……详细>>

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症

附子理中丸是由附子、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组成的传统中成药方剂,为棕褐色或棕黑色的水蜜丸或黑褐色的大蜜丸,那么附子理中丸有什么适应……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