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复方樟脑乳膏有没有副作用?

2015-05-18 09:35:38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病情易反复、治疗时间长,给患者带来不便和烦恼。复方樟脑乳膏常用于治疗湿疹、皮炎等皮肤问题。复方樟脑乳膏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可用于虫咬湿疹、皮炎、瘙痒症、神经性皮炎过敏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等,也可用于肩胛酸痛、肌肉痛及烫伤后的皮肤疼痛。使用复方樟脑乳膏有没有副作用?

复方樟脑乳膏为复方制剂。每克含樟脑40毫克,薄荷脑30毫克,水杨酸甲酯20毫克,苯海拉明10毫克,葡萄糖酸氯己定2毫克,甘草次酸3毫克。樟脑为皮肤刺激药,具有透皮促进作用及局部止痛作用。薄菏脑为芳香祛风药,可用于皮肤产生清凉感以减轻不适及疼痛。水杨酸甲酯为刺激药,局部用于关节或肌肉疼痛。葡萄糖酸氯己定为消毒防腐药,抑制细菌繁殖。甘草次酸为抗炎,抗过敏药,用于治疗皮肤病及皮肤的保护。

复方樟脑乳膏具有抗炎、止痒等功效,复方樟脑乳膏不含激素,因此安全性比较高,副使用的发生率也比较低。

当然,任何药物都或多或少具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

复方樟脑乳膏的副作用有:皮肤刺激如烧灼感、过敏反应如皮疹、瘙痒等。如用复方樟脑乳膏过敏,情况轻微的话,可停用一段时间后继续使用。但如果过敏反应特别严重的话,最好停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能否继续使用复方樟脑乳膏需咨询医生。

使用复方樟脑乳膏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避免复方樟脑乳膏接触到眼睛或其他的黏膜(如口、鼻等)。

2、皮肤破溃处不得使用复方樟脑乳膏。

3、复方樟脑乳膏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导致药物的相互作用,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后再使用复方樟脑乳膏。

4、连续使用复方樟脑乳膏一般不得超过1周。

患者在使用外用药膏时,勿认为不是内服药可随意使用。无论是内服药或外用药,都应按药品说明书对症使用,合理用药,降低副作用发生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石韦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复方石韦胶囊为硬胶囊,内容物为棕色的粉末,属于中药制剂,由石韦、萹蓄、黄芪、苦参等四味中药组成,主要用于小便不利,尿频,尿急,尿痛,下肢……详细>>

复方枣仁胶囊副作用大吗

复方枣仁胶囊是以酸枣仁为主要成分的纯中药制剂,具有镇静催眠等功效,因此复方枣仁胶囊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失眠多梦等症状的治疗,也可以用于因疼痛……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会有哪些副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在感冒后产生持久性咳嗽,多日不愈,或伴轻度至中度喘息,一般……详细>>

他扎罗汀乳膏副作用有哪些

是药三分毒,每一种在市场上销售的药品都会有多多少少的副作用,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他扎罗汀乳膏,那么他扎罗汀乳膏副作……详细>>

复方硼砂溶液有什么作用?

不少人到口腔科检查牙齿或者洗牙时,医生会先让患者含漱一种液体,这种液体通常就是复方硼砂溶液。复方硼砂溶液有什么作用? 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