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小蜜蜂紫草膏还能继续用吗?

2014-06-25 09:00: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蜜蜂紫草膏是产自美国的,在购物网站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的一款护肤品。央视曾曝光了该产品对婴幼儿来说并不安全,它含有“紫草”,具有毒性,过量使用会引起肝中毒。早在2001年7月6日,美国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警告,由于紫草这种成分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损害肝脏,要求厂家停止销售内服的含紫草成分的营养补充剂,外用时也不能用于开放式的伤口。但是,在中国其销量仍然不减。为什么消费者还是喜欢买小蜜蜂紫草膏,下面我们分析一下几种原因。

消费者:

相信小蜜蜂紫草膏的天然成分:一位昨日在淘宝一下购买6盒小蜜蜂紫草膏的消费者坦言,没被曝光的化妆品、护肤品很多都含化学成分,小蜜蜂紫草膏的标示的成分起码很多是纯天然,即使被央视曝光,还是觉得与其给孩子和家人用含过多化学成分的,还不如用含天然成分的。

没有替代品:虽然小蜜蜂紫草膏被曝涉嫌含毒,在购买时也有所犹豫,但由于一下子找不到其它有效的替代品,也只能选购买一盒暂用。

不口服没事:谁告诉你小蜜蜂紫草膏是用来吃的?以“口服引起中毒”的噱头来衡量一个外用产品未免太过夸张,抛开剂量谈危害全是耍流氓!

少量用没事:央视说该产品对婴幼儿并不安全,是它含有的毒性成分“紫草”不能口服,过量使用还会引起肝中毒。我只是用于皮肤,且少量使用一两次,没事。

销售者:

代理商:美国小蜜蜂台湾地区的授权代理商平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紫草作为保养品的常见配方,在台湾、美国及欧盟都是许可的安全成分,小蜜蜂紫草膏在台湾地区的包装上已经注明是外用产品,并非可以食用的内服产品。小蜜蜂紫草膏产品的主要成分标注为橄榄油、蜂蜡、椰子油、小麦胚芽油等天然油成分,同时添加迷迭香、薰衣草和紫草。其中紫草在配方中的顺序非常靠后,仅仅高于叶绿素,按照产品配方成分添加量从多到少的排名来看,含量也不高。紫草可能引起肝毒性的说法,是建立在高浓度紫草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针对含有紫草的外用产品,目前没有任何国家提出造成危害的报告。

卖家:紫草是中草药的一种,应用比较广泛,常常应用于皮肤治疗、痘印去除等。但由于小孩皮肤和肠胃发育不够完全,再加上紫草少量使用对心脏有兴奋作用,的确不提倡长期大量使用在儿童身上。但是这一成分日常使用的毒性并不强,从皮肤中吸收也是比较少量的,说它有毒、会导致肝脏中毒,这属于小题大做了。

紫草膏比较广泛,常常应用于皮肤疣治疗、痘印去除等。但由于小孩皮肤发育不够完全,不提倡长期大量使用在儿童身上。并且每天最多涂抹2次,每次只能薄薄地涂一层。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蜜蜂紫草膏不是皮肤万能药

“小蜜蜂紫草膏”在美国其实是作为户外用品使用,而非婴幼儿护肤品,主要用于修复蚊虫叮咬、皮肤挫伤擦伤等,作用类似于国内的“清凉油”。但是在……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还能继续用吗?

小蜜蜂紫草膏是产自美国的,在购物网站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的一款护肤品。央视曾曝光了该产品对婴幼儿来说并不安全,它含有“紫草”,具有毒性……详细>>

挑选上好蜂蜜的小技巧

拿蜂蜜来说,它是一种天然的甜味食品。而且蜂蜜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那么如何挑选到上好的蜂蜜呢?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涉嫌含毒 或会引起婴幼儿肝中毒

小蜜蜂紫草膏是产自美国的一款护肤品,因其宣传的“纯天然成分、治蚊虫叮咬”,长期以来在购物网站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然而,央视昨日曝光了……详细>>

小蜜蜂紫草膏的使用注意事项

紫草是一味中药,紫草主要功能为清热凉血、活血化瘀、解毒透疹,常用于皮肤科免疫疾病,临床上主要为外用或用作复方药物,如制成紫草膏。现代药理……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