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跨国药企争夺中国市场 本土企业感压力

2014-06-12 09:11:5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传统医药市场发展速度放慢,跨国制药企业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一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大量最新研制开发成功的药物在第一时间被引入中国。但与此同时,跨国制药企业也必须面临鱼与熊掌的选择:是追求更高的价格?还是谋求更广阔的市场?

  众多知名跨国药企看中我国的制药市场

  据了解,鉴于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药品销售市场,药物研发能力迅速发展,研发人力、原料等成本较西方国家低,罗氏、阿斯利康、礼来、诺华、赛诺菲等知名国际制药企业已陆续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开展创新药物研究。

  在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对跨国药企良好业绩的取得和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去年年初开始,跨国药企就曾掀起增资中国市场、扩建在华生产基地的热潮,而下半年起,跨国药企对中国市场高涨的热情再次引人关注。显然,跨国医药巨头们越来越意识到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对于他们的意义。

  中国的价格政策等亦不能阻挡跨国药企对我国市场的亲睐,为本土制药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压力

  虽然中国的价格政策和药品招标采购让跨国制药企业感到某些困惑,但中国经济整体的持续高增长和基于众多人口的对健康的巨大需求,还是让跨国制药企业越来越青睐中国药品市场。目前中国本土制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远远落后于印度,这与药品价格过低对于本土制药企业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影响不无关系。

  然而近年来,跨国药企在华新药试验频频引发纠纷。为何越来越多跨国药企将新药试验瞄准中国患者?专家表示,外国公司在中国做临床试验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华销售已经投入生产的药品,这类进口药必须按照规定在中国做临床试验;第二种情况是在药品未上市的研究阶段,经药监部门批准后,将中国当作全球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基地。

  因此,在保证质量与创新能力的同时,通过成本控制以及并购本土企业的方式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以不同层级的产品来满足不同的需求,博取更大的市场,对在华跨国制药企业来说也是势在必行的。

  中国市场是一个充满无限生机无限利润的市场,所以它成为世界跨国制药企业纷纷争抢的诱人蛋糕也是顺理成章。这对本土企业来说,也是需要正视的重大问题。只有不断通过提高科技水平和生产水平,才能在这片高地与他山之石一争高低。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迈克生物等三家药企“抢跑”体外诊断市场

在近期的IPO预披露药企名单中,频频出现体外诊断药企的身影。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密集进军体外诊断领域,体外诊断行业正从分散慢慢走向集中。……详细>>

中成药降价步伐逼近 药价见涨药企腹背受敌

与中成药降价预期同时到来的,却是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中药材价格在经过春节期间休市短暂趋稳之后,部分品种近期再度上涨。根据调查发现,冬虫……详细>>

跨国药企争夺中国市场 本土企业感压力

随着传统医药市场发展速度放慢,跨国制药企业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一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大量最新研制开发成功的药物在第一时间被引入中国。但与此同……详细>>

英国计划明年起封杀中成药,洋中药逆袭中国市场

中药因质量安全问题在欧美多次被封杀“,洋中药”趁机逆袭中国市场。近日,英国当地媒体报道称,英国药品管理局已通知各中医学会和一些较大的中药……详细>>

国产仿制药市场,2年后或达5千亿

如今,随着大量国外专利药到期、国内相关政策趋向松动,中国仿制药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到2015年市场规模可能会接近500……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