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红霉素为啥要饭后服用?

2014-06-02 20:54:08      家庭医生在线

红霉素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葡萄球菌属、各组链球菌和革兰阳性杆菌均具抗菌活性。它抗菌谱较广,临床上主要应用于耐药青霉素金葡菌所致的多种严重感染,特别是对军团菌肺炎支原体肺炎和非典性肺炎等,红霉素是首选药。红霉素最普遍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严重者可致胃溃疡和胃出血,故医嘱“饭后服用”。

什么是饭后服用的药物?

为了使药物在体内能更好地发挥效力,同时减少药物对胃肠的刺激,在服用时,应根据药物的性质和作用,合理地安排在饭前、饭中或饭后服用。宜安排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对胃多大刺激,饭前胃空,服药后能充分吸收,可使药物保持有效浓度,迅速发挥药效。有些药物因对胃肠有明显的刺激,最好在饭后服用,有些药物,如胃酶片、淀粉酶、稀盐酸等需要和食物在一起,才可及时且最大地发挥助消化作用,为此,这些药物宜在饭中服用。

为什么红霉素要在饭后服用?

空腹服用红霉素有如下危害:药物直接与胃黏膜接触,易致胃溃疡和胃出血。饭后服时药物可被食物稀释,从而减少胃肠道的应该不良刺激。

饱餐服红霉素有如下危害:①饱餐后食物降低胃的排空速率,延长了药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增加了红霉素在胃中的分解失效;②饱餐后食物妨碍红霉素的正常吸收,因食物对红霉素分子有吸附、螯合作用,这也减少了红霉素的吸收;③食物中的蛋白质与红霉素共存时,可氧化成二硫化物,从而降低红霉素的疗效。

饭后服用的“饭后”是多久?

红霉素一般应在饭后1~2小时再服,因这时胃已大部分排空,但仍有少量食物,如此红霉素被部分稀释,既缓和了对胃黏膜的刺激,又能使红霉素较快进入小肠而被吸收。

一些人误解“饭后服用”的意思是一放下饭碗就服红霉素。殊不知,饱餐后立即吃药,胃内食靡很多,药物不能快速通过胃而进入小肠。红霉素片口服入胃后,先崩解,再溶解,要进入小肠才能吸收。众所周知,人体吸收的部位主要在小肠,因小肠绒毛区域面积大、血流量丰富、且药物在小肠内溶解度好等。服药与吃饭的时间先后很有讲究,因为饮食状况、酸碱度、胃内容物的性质,都能影响药效的发挥。口服红霉素片剂有红霉素碱糖衣片、琥乙红霉素和无味红霉素三种。红霉素口服在饭后服,但并非饭后立即服。

红霉素对胃肠道的刺激比较大,所以必须在饭后服用。正确口服红霉素的时间应该是饭后1~2小时内。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红霉素为啥“一包药有俩规格”

罗红霉素用于敏感菌株所引起的感染,尤其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耳鼻喉感染、生殖器(淋球菌感染除外)及皮肤感染。对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详细>>

罗红霉素能治疗痤疮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的脸部,严重影响外貌美观,有研究,罗红霉素可以用于治疗痤疮。但是罗红霉素不是……详细>>

罗红霉素混乱的商品名与规格

罗力得、迈克罗德、严迪、郎素,这些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药品商品名其通用名其实都只有一个——罗红霉素。一种药品通常只有一个通用名,是国家药典……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红霉素眼膏

【生产厂商】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