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难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后出血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药品价格进入市场化有望,嘉应低价药提价或难引跟风

2014-05-27 09:24: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拟取消4894种低价药品最高限价的公示获得初步结果。早在5月8日,国家发改委便正式公布了530种低价药品清单,拟对这些低价药实施市场定价,生产企业可在西药日均费用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同时,发改委还要求各地在7月1日前出台落实政策。

  一、低价药品目录或可盘活药企的闲置资源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广药集团拥有2000多个品种批文,七成品种是低价药,其中有近四成左右没有生产。“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第一,药企对于一些市场占有率较低的品种没有费用去做推广,或者我们的推广理念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第二,一些低价产品的生产成本比国家规定的零售价还高,企业生产了就亏钱,所以积极性不高,干脆就不做了。”

  医药行业分析师谭全胜认为,原来国家对低价药价格管控机制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药价市场化可以提高企业积极性。“以前国家层面认为药品的主要利润在流通领域,但低价药情况不一样,一两块钱的药很难产生回扣。另一方面,企业生产低价药亏钱就不愿意做,现在政策环境变了,就有更多的企业去生产,增加盈利点。”

  二、嘉应制药率先宣布提价

  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取消列入药品最高零售价格的公示》次日,嘉应制药公告就对外宣称,拟对公司进入低价药目录的12品种进行提价,成为首家宣布计划提价的上市公司。

  嘉应制药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公司本次入选该《低价药品清单》的产品销售价格较低,与按产品的日均费用标准计算的销售价格差异较大,根据“通知”精神,公司拟对上述12品种产品进行提价,但未披露提价幅度等细节。嘉应制药首开先河,会不会掀起其他药企的提价浪潮?

  三、全面低价药品提价局面短期难以出现

  国家发改委的低价药目录可分为三类,一种是亏损停产的经典老药,提价概率大;一种是多家企业生产的品种,市场竞争强,提价概率小;还有一种是独家或类独家品种,存在一定的提价空间。

  “如果一些竞争激烈的品类里只有一家提价,很难引起其他药企跟进。”分析师谭权胜说道,很多低价药是同品种多家生产,竞争十分激烈,不同品种之间有较强的替代性,除极少数专利药和独家品种,低价药全面提价的局面很难出现。

  发改委的这份清单被解读为药品价格进入市场化“松绑”的信号。不过,行业普遍认为,尽管部分低价品种具备提价空间,但短期内还很难出现全面涨价的局面。

  尽管广东省拟定了低价药品取消最高限价的草案,也出台了决定取消限价的药品清单,但是整个行业短期内要全面出现提价局面是不大可能的,因为重新定价是有很多因素影响着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价格管理究竟将如何改革

新《药品价格管理办法》起草将改进以成本为基础定价方法。“未来药品价格的趋势,很多细则在新《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出来之后会向行业征求意见,……详细>>

贵州第一批低价药全属中成药

本文主要是围绕低价药进行展开的,文章中告诉了我们贵州近日对外公布了其第一批低价药物,一共有90个品种,全部都是中成药。详细>>

于明德:政策趋完善原研药高定价近尾声

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了原……详细>>

廉价药怎么都没了?三类药物最容易消失

这些年,很多人发现,一些疗效好价格低的经典廉价药,在医院和药店都很难找到,如驱蛔虫的“宝塔糖”、氯霉素眼药水等。廉价药消失的背后,到底是……详细>>

药品价格进入市场化有望,嘉应低价药提价或难引跟风

  本文主要是介绍了广东省发改委拟定取消4894种低价药品的最高限价要求,取消最高限价的药品清单一出台,嘉应制药公司就首当其冲的率先宣布……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