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李振江:中药配方颗粒急需统一标准

2014-05-25 19:08:1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的质量控制问题一直都是我国中医药发展的一大难题。要想中药质量可控,最关键的就是订立一套统一的专门的中药质量控制国家标准。针对中药配方颗粒,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早前曾提及,由于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使得6家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竟然拥有6套工艺、6个标准。试问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又怎能保证到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呢?

  李振江认为,企业自产自检,即使有监管部门参与,也是以企业标准来监管企业,这无异于走过场,把国家监管置于尴尬地位。由于目前没有国家统一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导致中药配方颗粒质量参差不齐、良莠不分,疗效无法保障。中药配方颗粒在各省医疗机构临床使用时,基本是按照传统中药饮品管理,不参与省药品招标采购,直接由各医疗机构购进。由于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中药配方颗粒较传统中药饮品价格虚高,给广大患者增加了医疗负担,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获得高额的垄断利润。

  针对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标准不统一、质量参差不齐、国家监管部门无从监管和临床采购使用不规范等现象,李振江提出三点建议:

  一、 加快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逐步放开试点限制

  国家药监部门要加快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对中药配方颗粒种植加工、生产检测、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规范,使中药配方颗粒在使用方便、安全有效等优势得到保障。另外,国家应放开试点限制,打破行业垄断,引入市场竞争,建议各省批准一家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

  二、规范临床采购使用,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药品招标采购

  针对目前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混乱、质量参差不齐、价格虚高等现象,建议临床采购中药配方颗粒应纳入药品招标采购管理,进行充分市场竞争,确保临床使用质优价廉的产品,使中药配方颗粒价格回归正常。

  三、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确保中药配方颗粒质量疗效

  国家应加大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和临床使用的监管力度,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加大抽检力度,对偷工减料、未按标准生产者加大处罚力度,从而彻底肃清中药配方颗粒市场环境。

  综合李振江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可控性最关键在于缺乏一个统一执行的国家标准。当然市场的监管,药厂的生产素质都是有待进一步提高改善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振江:中药配方颗粒急需统一标准

  文章中,李振江针对中药配方颗粒的生产管理标准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如 加快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逐步……详细>>

煎中药该加多少水? 每一克中药需加10毫升水

中药汤剂以水为溶媒,加水量的多少,主要以药物的性能、体积、吸水量及药量而定,不可过多,也不可过少。煎中药时如何把握加水量的多少,可采取以……详细>>

肌肤问题多 中药配方帮你美颜

肌肤问题多 中药配方帮你美颜。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几种中药美颜的配方,供你选用。一、白芷配大黄:主要解决的问题 颜面部痤疮,肤色较暗,油性较……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